1979年-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预校大事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校大事记
1979年

1979年3月,预校举行隆重的第一期赴日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出席典礼的有中国原教育部外事局官员王仪英、吉林省文教办公室主任庄彝尊、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光等,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有信宗等日本客人。

1979年4月25日,日本文部省派出以冈山大学桔高知义教授为首的专家组一行五人和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秘菅野启,在我国教育部留学生管理司亚非组梁宝洁陪同下,对预校的前段工作和下学期理科教学用的仪器设备进行实地考察。 

1979年6月4日,中国留学生工作考察团赴日考察归国。考察团副团长吉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彬,团员王琳、白金山向预校师生介绍了访日情况。 

1979年8月18日,以日本国文部省指导主事桔高知义教授为首的十四名日本教师参加预校的教学工作。 

1979年8月20日,日本驻华大使吉田健三等一行4人,在预校校长陈彬等陪同下视察预校。 

1979年10月,日本文部省事务次官井内庆次郎、文部省留学生课课长光田明正、日本外务省官员安藤裕康、日本大使馆官员菅野启、日本教师团指导主事桔高知义等一行,在教育部外事局副局长李琼、外事局官员路宝让、吉林省高教局副局长王野平、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光、副校长王琳、预校校长陈彬等陪同下,视察了预校的建设、发展和教学情况,并同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他们的来访,促进了预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并在井内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使预校纳入了日本大学教育法,这为中国赴日留学生顺利地进入日本各大学和大学院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1979年12月8日,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来我预校视察访问。

1980年

1980年1月28日,以日本文部省国际教育文化课长福田昭昌为首的日本文部省考试组来预校主持学生升入日本大学的考试。

1980年2月9日,预校第一期学生结业式在吉林师范大学礼堂隆重举行。日本文部省指导主事、冈山大学教授桔高知义专程从日本前来参加结业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1980年2月,预校日本专家组组长、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伊藤芳照给长春高等院校的日语教师上观摩课,受到好评。 

1980年3月,预校第二期开学典礼在吉林师范大学礼堂隆重举行。日本文部省大学局大学课课长泷泽博三、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今井庄次教授专程从东京前来参加开学典礼。中方参加开学典礼的有教育部留学生管理司负责人李琼、吉林省外事办、吉林省教育局和吉林师范大学负责人等。 

1980年冬,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考察团在教育部外事局官员王行虎陪同下来预校访问。

1981年

1981年9月9日,以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林健太郎为团长的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代表团,在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亚洲司负责人田家农陪同下访问预校。

1981年9月,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等一行在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吉林省副省长肖纯等的陪同下来预校参观访问,受到东北师范大学校长黄彦平等领导和预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1981年11月23日,日本国立大学校长访华团一行六人参观预校并到各班听课。

1982年

1982年1月20日,预校举行第三期结业典礼。教育部外事局副局长王文专程来预校参加典礼并讲话。

1982年5月31日,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本语研究课官员清田时子来预校考察教学工作。 

1982年6月19日,日本文部省派东京工业大学粟野满教授等五位专家来预校任教。 

1982年7月10日,日本《朝日新闻》外报部记者沼尻勉、社会部记者加藤千洋、摄影记者佐贺文雄参观预校并与学生进行交谈。

1984年

1984年4月,日本文部省派遣以铃木幸寿为团长的日本文部省留学生视察团,在中国教育部外事局官员李东翔陪同下,来预校进行视察访问。代表团在长期间受到东北师范大学校长郝水,预校校长张绍书、副校长贾修义等的热情接待。代表团访问了附中、附小等单位。代表团团长铃木先生鼓励同学们奋发学习,健康成长。

1984年7月,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渡边幸治来预校访问。 

1984年8月27日,日本文部大臣森喜朗一行l0人,在教育部外事局局长李滔的陪同下,专程来长春参加预校赴日研究生第三期结业典礼。森喜朗一行受到了吉林省高教局副局长梁植文、东北师范大学校长郝水、党委书记樊万清等领导和预校师生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典礼上,森喜朗大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并与预校师生合影留念。在长春访问期间,吉林省省长杨修设宴欢迎森喜朗一行。 

1984年秋,日本八所大学院联合访华团来预校访问。

1985年

1985年4月1日,根据教育部的指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留日预校将承担起每年为新疆培训各民族赴日进修生的任务,并于4月1日举行第一期新疆赴日进修班开学典礼。

1985年9月,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一行4人来预校访问,受到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毕可彬、长春市市长王家桐、东北师范大学校长郝水等领导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中江要介大使向预校表示要赠送一部分教学设备,以示对预备教育事业的支持。

1988年

1988年6月,日本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一行4人在吉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李介车的陪同下视察预校,并题词“对预校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而做出的努力表达深深的敬意”。在访问期间受到了东北师范大学校长黄启昌和预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1988年7月,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中村诚来预校访问。

1988年7月,日本文部省考试官菅野恒雄一行在教育部留学生司亚非处白钢陪同下来预校访问。

1989年

1989年8月31日,预校举行建校十周年庆典,国家教委外事司副司长王仲达、亚非处副处长胡福印和省教委副主任梁植文、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梁吉昌、吉林大学校长伍卓群等领导光临校庆活动.日本文部省代表中西釦治、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野坂康夫、《春城会》代表松泽正夫、高山幌等日本客人也光临校庆活动。校庆期间还收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委、东京工业大学学长的贺电。

1989年11月22日,预校11名博士班和新疆班学员破冰抢救落水儿童,受到中共长春市委和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的表彰。 

1989年,文部省告示第149号规定中国赴日本国预备学校为在国外修完相当于学校教育12年课程学校。除了预校,还有三所学校,分别是东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学部附属日本语学校、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关西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

1990年

1990年1月18日至l9日,日本文部省考察团一行5人来预校就联合培养博士生的预备教育及其他教育合作问题进行洽谈。

1990年5月7日,以日本外务省第二课主席事务官太田清和为团长的中国日本语教育情况考察团一行3人来预校考察访问。 

1990年6月,国家教委国际合作司司长于富增来预校检查指导工作。 

1990年7月22日,日本驻华大使桥本恕、随员龟井应吉林省省长王忠禹邀请来吉林省考察访问。访问期间,在吉林省顾问陈抗陪同下来预校考察工作,受到东北师范大学校长黄启昌、副校长周敬思和预校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考察期间预校校长贾修义向大使介绍了中日合作进行预备教育的情况,并提出在实现日本政府对外文化无偿援助项目中,希望能够得到大使的支持与帮助。最后桥本恕大使题词“祝东北师范大学取得更大的发展”,并与预校师生合影留念。

1991年

1991年7月15日,中日联合项目考察团一行26人,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磐和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荒尚义率领下来预校考察访问,受到东北师范大学校长黄启昌、副校长周敬思和预校师生的热烈欢迎。预校校长贾修义向考察团详细地介绍了中日合作办学和赴日留学生预备教育的情况。

1991年8月7—11日,国家教委出国留学预备人员培训部工作会议在预校召开。出席会议的各院校领导和培训部的领导参观了预校的教学设施。国家教委留学生司副司长王仲达以及留学生司、财务司有关处的领导对预校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1991年8月30日,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代表马场克树来预校考察访问。 

1991年秋,日本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户渡速志来预校考察访问。 

1991年11月6日至8日,预校赴日考察团访问东京工业大学和神户大学。 

1991年11月,日本驻华大使馆第一任大使小川平四郎在日本东京会见预校考察团。

1992年 1992年7月,日本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荒木喜代志来预校考察访问。
1993年

1993年3月26日,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与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签署日本政府向预校提供文化无偿援助项目协议。

1993年7月,教育部留学生司亚非处胡福印陪同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户渡速志来预校访问。 

1993年8月21—24日,日本《春城会》(“春城会”是过去在预校工作过的日本教师回国后在东京成立的借用长春市别称春城佳句的友好团体)教师友好访问团一行32人在平田嘉三团长率领下,来东北师范大学和留日预备校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东北师范大学校长王荣顺、副校长周敬思和预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并与过去一同工作过的老朋友进行了会面与座谈,共叙友谊。 

1993年l2月14—16日,国家教委外事司副司长刘殿求、亚非处副处长贲永中和日本驻沈阳总领事大和滋雄来预校参加日本政府文化无偿援助器材使用剪彩仪式,并在仪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教委的领导还详细地考察了预校的工作,并会见了东北师范大学党政领导,交谈了当前留学生的工作和预备教育问题。

1994年

1994年6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访问团来预校进行友好访问。

1994年6月23日,由预校和中央电视台、吉林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合拍的24集基础日语电视教学系列录像片《实用日本语电视讲座》在长春开机。 

1994年8月l3日,日本文教施设协会代表团一行ll人,在团长日本国会参议员、文教施设协会会长柳川觉治的率领下来预校参观访问。 

1994年8月27日,教育部外事司司长蒋妙瑞以及各级领导出席预校建校十五周年庆典。 

1994年8月27日,预校举行建校15周年庆典。 

1994年秋,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来预校视察工作。

1995年

1995年6月19日,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朱开轩与日本国文部大臣与谢野馨在北京举行关于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1996年—2001年)的会谈。与预校相关的内容如下: 第一条第二款:作为研究生层次的交流,中方计划于1996年至2000年间每年派遣中国留学生赴日本大学的研究生院学习博士课程和进行博士后研究,其中硕士毕业生40名,博士毕业生由1995年的40名逐渐增至60名,希望日方予以协助和安排。日方表示可以作为日本政府奖学金研究留学生接受。 第一条第四款:双方对于在东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国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日方高度评价了中方为充实该预备学校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同时,日方表示对第一条第二款所涉及的人员在该预备学校接受预备教育继续提供必要的积极合作。中方对此表示感谢。 

1995年10月,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来预校视察访问。佐藤大使说:“我来长春的目的之一就是访问贵校,如果不首先访问东北师范大学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的话,就没有尽到大使的责任”,并题词“希望多多培养为中日友好做贡献的人才”。

1995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担任吉林省委书记期间来预校视察工作。

1997年

1997年8月9日,举行“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第四届短期日语教育学术研讨会”。

1997年9月28日,中日双方制定1998年度赴日博士生预备教育实施案。

1. 预备教育的目的与要求通过一年的预备教育,使中国公派赴日博士生学习和掌握必要的基础日本语和专业日本语知识与能力。(日本语能力达到2级水平),英语能力达到顺利阅读专业书籍和正确写作的水平。

2. 从1997年10月5日至1998年8月31日。分3个学期进行预备教育。

预备期:1997年10月5日至1月15日。

前期:1998年2月26日至6月23日。

后期:1998年7月7日至8月31日。

3. 编班原则与专业班的课程设置学员入校后进行水平测试,平均分两个教学班,(根据需要,会话练习课分三个班)一个英语班。后期专业日语课教学,根据专业,与讨论课相对应分8—10个小组。

4. 使用教材预备期,前期使用“假名入门”,新编“日本语”上、下册及其它配套教材,后期使用“中级日本语”。专业日语课教材由理科教师团提供。

5. 教师配置

预备期:中方教师4人,日籍教师1人(预校自聘)

前期:日方教师3人(包括团长),中方3人(其中一人为日本教师团团长助手)。

后期:和日方教师团协商后再定。

1997年9月29日,中日双方制定1998年度赴日博士后生预备教育实施案。

1. 预备教育的目的与要求通过半年的预备教育,使中国公派赴日博士后生学习和掌握必要的基础日本语和专业日本语知识与能力。(日本语能力达到3级水平),英语能力达到顺利阅读专业书籍和正确写作的水平。

2. 预备教育的时间

从1998年2月15日至1998年8月31日。分3个学期进行预备教育。

预备期:1998年2月15日至3月31日。

前期:1998年4月1日至6月23日。

后期:1998年7月7日至8月31日。

3. 编班的原则基础日本语教学预备期分2-3个班,前期分3个班,后期2个班。专业日语教学根据专业,与讨论课相对应分8-10个小组。

4. 教师配置与承担的课时数

预备期主要由中方教师进行教学工作,每周每人承担12课时教学任务。须配置中国教师4名,外籍教师1名(预校自聘)。

前期:由日方4名教师与中方3名教师合作进行教学工作,日方周课时为17课时,中方周课时为10课时。

后期:基础日本语每周16课时,日方配置3人,周课时为8课时,中方周课时为8课时。专业日语教师日方配备10名。根据专业担任8-10个小组的教学工作

5. 建议

第一,考虑到博士后生预备教育时间缩短,为了保证基础日本语必须的教学时间,对学过英语的学员建议不开设英语课。

第二,后期担任基础日本语的日方教师共3人,同时担任博士、博士后生的教学工作。

第三,根据日方建议,为更好地完成本年度预备教育任务,中方给基础语言教师团配置一名助手。

1997年10月20日—23日,日语教师孙长虹应日本广岛大学的邀请,出席“21世纪亚洲初等、中等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会上就中国的教育现状做了大会发言,其论文被收入大会编辑的论文集。

 

1998年

1998年3月,预校1998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席:黄江明(中国人民大学) 副主席:古丽娜(新疆医学院) 王华(昆明理工大学) 学习部长:云战友(大连理工大学) 李  萍(中国人民大学) 文化部长:古扎丽(新疆艺术学院) 朱  宏(北京师范大学) 体育部长:熊庆宇(重庆大学) 赵方海(吉林大学) 生活部长:杨  健(中国科学院)

1998年3月,在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之际,美国发行量最大的华人报纸《国际日报》以《架起中日文化教育交流的桥梁》为题,刊登了作者王立群采访预校常务副校长李若柏先生的文章。文章全面介绍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预校在中、日两国政府的帮助支持下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1998年3月4日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陈卓民校长一行7人来预校参观访问,考察了预校的教学工作和教学设施,对预校的办学条件给予了很好的评价。这是台湾教育界人士第一次访问预校。随同来访的有教务长、学务长、总务长、人事室主任、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和进修部主任。 

1998年3月,日本海外协力队高级队员高桥喜元来预校访问。 

1998年4月,日本 BNI 株式会社社长中村俊一一行来预校访问。 

1998年4月8日,日本外务省文化三课首席事务官石塚英树、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副领事贵家尚哉一行在省外办有关人员陪同下来预校参观访问。 

1998年4月8日,矢田部治子被评为我省1997年度优秀外国专家。 

1998年4月20日—24日,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部检查评估组对预校进行检查评估。 

1998年5月11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花田磨公来校视察访问。花田总领事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系,支持预校的建设和发展并为预校题词:“日中友好的历史是有目共睹的。” 

1998年6月14日,日本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诗人堤清二先生一行参观并访问了预校,并向预校赠送了自己多年来创作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学等方面的著作以及作品。

1998年8月,日语教师秦兆明作为国际交流员出席1998年环日本海地区旅游促进协议会。 

1998年8月5日,东北师大留日预校校友会成立。校友会讨论并通过了校友会章程,确定了组织机构名单。

名誉会长:史宁中

会    长:李若柏

副 会 长:郑国爱 张群舟

韩东育  (东京校友会分会会长)

赵晓柏  (北京校友会分会会长)

高桥幸雄(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

姬野昌子(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日本语教育中心教授)

秘 书 长: 郑国爱

副秘书长: 张群舟 刘柴 李苏 高在学 

1998年8月11日,在教育部全国出国培训部工作会议上,教育部总结了对全国各培训部检查评估的工作,对预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998年8月25日,预校百名即将赴日留学的博士、博士后学员为灾区捐款,以表达他们对祖国灾情的关注和对灾区人民的一片情意。此次活动共捐款l万元人民币和13万日元(6月中旬以来,相继在我国长江流域和松花江流域发生了特大洪灾)。 

1998年秋,香港教育学院倪伟耀来预校访问。 

1998年9月,预校为东北师大学生开设的日语专业副修班开学。 

1998年9月,国家留学基金委承认预校日语高级班考试合格证书。 这表明获得预校日语高级班考试合格证书,可以免于参加国家组织的WSK出国留学考试直接申请公费出国留学资格,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予以承认。 

1998年10月,常务副校长李若柏向日本住友财团申请资助的科研项目获得批准。李若柏校长此次的科研课题是《现代中国赴日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获得的资助为l00万日元。

1999年

1999年2月,在东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预校的努力,预校学员公寓从干训班楼迁至研究生楼西侧的原外国留学生公寓,学员住宿生活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

1999年2月28日,预校博士、博士后班开学典礼在教学楼多功能厅教室举行,史宁中校长到会并讲话。 

1999年3月,预校1999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席:陈晓荣  (山东矿业学院) 

副 主 席:伊力哈木(新疆大学) 牛建明  (中国农科院) 

学习部长:陈欣     (东北师范大学) 

生活部长:万里    (华中理工大学)   阿里木  (新疆医学院)   刘玉龙  (中国水利水电学院) 

体育部长:王劲峰  (中国人民大学)   平劲松  (北京师范大学) 

文艺部长:刘六发  (上海交通大学)   地拉娜  (新疆艺术学院)  肖佳灵  (复旦大学) 

1999年3月23日,由东京外国语大学助理教授伊东祐郎、东京工业大学田中理子、日本文部省学术国际局学生课课长辅佐渡边廉、日本国际教育学会留学情报中心系长太田隆文一行四人组成的日本文部省工作访问团专程对预校进行了考察访问。东北师范大学史宁中校长会见并宴请了访问团成员。 

1999年4月,中川经治原荣获“吉林省优秀外国专家”荣誉称号。 

1999年4月7日,由预校参加拍摄,中央电视台、吉林教育出版社联合录制的《常用日语》教学片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1999年6月,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日本语教育中心长横田淳子教授在预校作学术报告。 

1999年夏,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太田秀树与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日本语教育中心事务长小林昭男来预校访问。 

1999年8月,吉林省副省长全哲洙参加预校建校20周年校庆招待会并会见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学术局局长工藤智规一行。 

1999年8月,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李东翔、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富远、吉林省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双武、吉林省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宇、副处长刘军、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校长史宁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水及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学校的各位领导出席预校建校20周年庆典。参加庆典的日方来宾有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学术局局长工藤智规、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吉泽裕、日本文部省学术国际局留学生课课长芝田政之、日本文部省学术国际局学术政策室沟口多映子、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副领事贵家尚哉、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岛领雄、东京工业大学校长内藤喜之、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安田文夫、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长吉野昌子、日本关西国际学友会常务理事兼日本语学校校长杉山龙平及教务主任西泽信夫等。 

1999年8月7日,预校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 

1999年9月25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渡边英雄及夫人访问预校。 

1999年12月,常务副校长李若柏访问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 

1999年冬,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藤村知子与日本文部科学省官员长谷川和彦来预校访问。

2000年

2000年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与日本国文部大臣中曾根弘文举行了关于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2001年—2005年)的会谈。与预校相关内容如下: 第一条第二款:作为研究生层次的交流,中方计划于2001年至2005年间每年派遣中国留学生赴日本大学的研究生院学习博士课程和进行博士后研究,其中硕士毕业生40名、博士毕业生由2000年的60名逐渐增至70名,希望日方予以协助和安排。日方表示可以作为日本政府奖学金研究留学生接受。 第一条第四款:双方对于在东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国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日方高度评价了中方为充实该预备学校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同时,日方表示对第一条第二款所涉及的人员在该预备学校接受预备教育继续提供必要的积极合作。中方对此表示感谢。

2000年3月,预校2000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    席:    杨卫民 (北京化工大学) 

副 主 席:    吴晓东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 哈旦 (新疆大学) 

宣传部部长:  何 平  (中国人民大学) 

网络中心主任:纪红宾 (华南理工大学) 

学习部部长:  陈丽萍 (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  张乔根 (西安交通大学) 

体育部部长:  李华强 (四川大学)    章  东 (南京大学) 

文艺部部长:  李雪萍 (中国纺织大学) 杜立群 (东北大学) 

生活部部长:  李大宇 (北京化工大学) 周金林 (中国农业科学院) 

2000年夏,东京工业大学教授森泉丰荣、九州大学教授石崎文彬、文部省官员小林清一、外务省官员保明昌惠来预校访问。 

2000年6月14日,预校在民族工作中成绩突出,被长春市委、市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 

2000年6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向预校提供的教学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投入使用。 

2000年7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研究协力部部长吉岗武睛等一行来预校访问。 

2000年8月4日,国际交流基金会日本语课长冈真理子来预校访问。 

2000年8月中旬,预校教师孙长虹、卢丽出席在无锡举行的中日教材研讨会。 

2000年8月20日,预校常务副校长李若柏教授赴日做“日本语言文学”的研究,2001年8月19日顺利归来。在此期间,李校长往返日本七次,为东北师大和预校进行多方面的联系、沟通,走访了日本多所大学,被人称为“预校的驻日大使”。

2000年9月9—23日,日本九州大学冈崎智已一行三人来校讲学,并进行教改实验。 

2000年9月18日,泰国吞府皇家大学副校长Prayoon Song silp 副教授一行10人对预校进行友好访问。 

2000年10月2日,青年教师孙长虹,作为博士研究生赴日攻读学位。 

2000年10月8日,预校顺利完成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实现全员竞聘上岗。 

2000年10月21—23日,日本千驮谷日语教育研究所理事长吉冈正毅和业务担当申旭锋应邀对预校进行友好访问。 

2000年10月22日,预校第十二期博士班开学典礼。 

2000年10月31日,日总工产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小林禎三来访,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2000年11月10日,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所长加藤刚来访。 

2000年11月26日—12月16日,副校长郑国爱作为第二期中国青年教师访日团秘书长赴日研修。 

2000年12月3日,常务副校长李若柏、副校长郑国爱访问东京千驮谷日本语教育研究所。

2001年

2001年1月4日,预校领导、中方教师、日本专家及博士班、新疆班、进修班学员约140余人参加了吉林电视台“天生我才”栏目有关赴日留学话题节目的录制。东北师大计算机系主任吕英华教授、东北师大工商管理学院刘力臻教授及博士二班周小红、高建青两位学员作为这一栏目的特邀嘉宾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各种问题。

2001年2月21日,香港“海外游学公司”来访,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2001年2月22日,日本千驮谷日语教育研究所理事长吉冈正毅和业务担当申旭锋来校召开留学说明会,并主持学生面试。 

2001年3月,预校2001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    席:单联成(吉林大学)     副 主 席:翟文广(山东师范大学)   努尔买买提 (新疆医科大学) 

秘 书 长:李光哲(东北师范大学) 

宣传部长:高建青(浙江大学)  李法云(辽宁大学) 

学习部长:周小红(无锡轻工大学)   曾卫东(中国农业利学院) 

生活部长:袁林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王夏琴(东华大学) 阿力甫(新疆财经学院) 

体育部长:徐中其(华中科技大学)    田霄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文艺部长:贺  蓉(湖南大学)   安  琳(东南大学)  米丽尼莎(新疆艺术学院) 

2001年3月1日,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亚非处处长白刚和日本项目主管史光和专程考察净月新校区,并就预校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2001年3月6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外司留[2001]89号文件同意启用“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校牌。

2001年5月,随着东北师大二期网络建设工程的开启,预校的主页也在师大的网站上有了自己的家,地址是http://www.nenu.edu.cn/lryx—new/index.asp 

2001年5月16日,新任日本驻沈阳总领事冈崎清、文化副领事本保利征、经济副领事水野良彦、总领事助理李为国一行四人访问预校,受到东北师范大学史宁中校长的热情接待。客人们还参观考察了净月校区。 

2001年5月23日,日本文部省高等教育局课长辅佐小椋史郎、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日本语教育中心教授坂本惠来访,商谈预备教育事宜。 

2001年5月25日,日本驻华使馆一等秘书藤江阳子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官员史光和来校主持“三奖生”录取考试。 

2001年6月8日,长崎国际大学企画部长山田靖纪来访,谈合作办学事宜。 

2001年6月9日,东京工业大学矢野真和教授来访。 

2001年6月11日,由东北师大学生处与预校合作举办的“赴日留学生论坛”系列讲座在师大本科生的热切关注下正式开始了。这次系列论坛配合了东北师大的教学工作年活动,是师大学生重点教育项目之一。 

2001年6月15日,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筱崎摄子来访。 

2001年7月,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访问团来预校访问。 

2001年7月23日,预校出国日语强化班正式开学,建立培训派出一条龙的办学模式。 

2001年7月27日,预校副校长郑国爱赴重庆参加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工作会议。 

2001年夏,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所长山崎正親来预校访问。 

2001年8月23日,福山大学人间文化学部教授奥田邦男论文发表会在预校举行。 

2001年8月25日,爱知产业大学国际交流部长间宫美和、课长森登志男来访,谈合作办学事宜。 

2001年8月28日,日本名古屋日语学校中山清治来访。 

2001年9月15日,岩崎富久男教授访问预校。 

2001年9月16日,岩手县立大学教授由井正敏来访。 

2001年10月16日—27日,九州大学冈崎智已、大神智春等一行四人来校,进行教学研讨。 

2001年10月末,预校净月校区教学楼落成,于11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该楼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预校的办学条件。 

2001年冬,日本岛根公立大学学长吉川通彦一行来预校访问。

2002年

2002年3月,预校2002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席:   覃开容(复旦大学)

副主席: 李  钢(河北经贸大学)  拜哈提亚尔(新疆财经学院)

秘书长: 卢远志(湖南大学)

副秘书长:周新文(浙江大学)

学习部长:张  宏(长春理工大学)

副部长:  苏剑鸣(合肥工业大学)

生活部长:谭建春(重庆师范大学)

副部长:  刘  郦武汉大学) 巴哈提亚(新疆艺术学院)

体育部长:崔为民(西北工业大学)

副部长:  杨  鹏 (中国农业科学院)

文娱部长:刘雪松(北华大学)

副部长:  徐京悦(中国人民大学)   努尔古丽(新疆艺术学院)

2002年3月29日,日本基础日语专家团抵达预校并开始教学工作。

2002年4月27日—29日,全国赴日留学“三类奖学金生”选拔考试在预校举行。

2002年4月29日—5月1日,日本东京千驮谷日语教育研究所理事长吉冈正毅来校面试自费赴日留学学员。

2002年4月3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参赞李东翔、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助理关键和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项目主管史光和来预校视察调研。

2002年5月9日,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协调员家田丰来预校考察访问。

2002年5月13日—18日,预校全体师生及日本专家举行拔河比赛。

2002年5月17日—19日,日本东京外语学院院长大渡规功来预校面试自费留学学员。

2002年5月29日—31日,日本经济新闻社编辑局流通经济部记者名仓幸治访问预校,光明日报长春记者站站长肖玉华、长春外事办公室处长魏硕和东北师范大学宣传部副部长石晓峰等陪同访问。

2002年6月12日,日本专业日语专家团团长东京工业大学理工学部教授川崎顺二郎和东京工业大学研究协力部国际交流课专门职员青木彰来校考察。

2002年6月29日,国家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齐默来预校为即将赴日留学的博士、博士后学员办理出国留学手续并解答留学方面的有关问题。

2002年7月5日,日本基础日语专家团团长坂本惠教授在预校作学术报告。

2002年7月24日,日本专业日语专家团抵达预校并开始教学工作。

2002年8月3日—4日,日本东京栋梁学院理事长坂井稔和副院长韩淑兰女士到预校访问。

2002年8月10日,预校举办第六届日语教育国际研讨会。

2002年8月12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石川忠晴来预校访问。

2002年8月19日—23日,预校书记兼副校长郑国爱参加全国出国留学工作会议。

2002年8月23日,日本爱知产业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间宫美和和课长森登志男来预校访问。

2002年8月28日,预校2002年度博士、博士后班结业典礼在预校一楼多功能厅举行。

2002年8月30日,日本东京育英学院理事长野口升兵、副学园长山崎广子女士访问预校。

2002年9月11日,日总工产株式会社社长清水唯雄一行来预校访问。 2002年9月13日—20日预校李若柏校长赴日参加日本语教育国际研讨会。

2002年9月16日,教育部来华处处长孙建明来预校访问。

2002年9月17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京都国景友好访问团21人来预校参观访问。

2002年9月20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在长春东方大剧院举办日本GYPSY QUEEN 乐队中国巡回演唱会、在预校工作的日本专家、中方教师、学员90余人观看了演出。

2002年9月23日,预校日语教研室副主任张为国副教授赴日本日语国际中心学习进修。

2002年10月1日,预校青年教师谢忠宇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学习进修。

2002年10月1日,预校青年教师张丽赴日本大阪教育大学学习进修。

2002年10月9日,日本名古屋日本语学校校长来预校访问。

2002年10月21日,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田晓刚来预校视察工作。

2002年10月28日,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处长薛彦青来预校访问。

2002年11月23日—25日,东京工业大学川崎顺二郎教授、斋藤義夫教授、 小林昭男教授来访。

2002年11月24日,东京工业大学在预校举行日本留学说明会。

2002年11月26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预校校长李若柏访日。

2002年11月27日,预校办公室主任严会喜访日。

2002年12月6日, 预校新疆班学员参加长春市民委举办的穆斯林开斋节 文艺演出。

2002年12月10日,预校博士班学员举行乒乓球比赛。

2002年12月20日—24日,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坂本惠教授来预校访问。

2002年12月31日,预校举行庆元旦“未来之星”文艺晚会。

2003年

2003年,美国英语教师托尼·周吉、匈牙利英语教师古伯·亚当被聘为英语班教师。 2003年2月,预校被授权为“国家留学服务中心公派留学签证”代办机构。

2003年3月,预校2003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  席:  刘晨光(西安理工大学)

副主席:  艾  沙(新疆大学)   刘志军(大连理工大学)

秘书长:  任勇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副秘书长:余新忠(南开大学)

学习部长:祝滨滨(长春大学)    

副部长:  薛建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文艺部长:王书芳(兰州大学)      

副部长:  韩云霞(新疆艺术学院)   龙  静(南京大学)

体育部长:王文光(河南大学)                          

副部长:  陶  忠(昆明理工大学)

生活部长:吕建军(中国农业大学)      

副部长:  居来提(新疆大学)  

贾飞勇(吉林大学)

宣传部长:孙晓朝(大连理工大学)

2003年3月5日,日本《当代学生》杂志社董事长长谷部朝秋、编辑山下 雄玺郎来访并座谈。

2003年3月12日,日本北海学园大学人文学部日本文化学科教授国际交流 委员长中川かず子来访。

2003年3月15日—22日,楠本徹也来校指导新编教材使用。

2003年3月24日,日本基础日语专家团抵达预校开始教学工作。

2003年3月26日,苫小牧驹泽大学国际中心小林弘人来访。

2003年4月,预校被评为综合治理星级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校级先进直属党支部。

2003年4月2日,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全哲洙来预校参观访问。省委副秘书长孙战国、省教育厅厅长蒋力华在校党委书记盛连喜、校长史宁中、副校长张治国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视察了校本部和净月校区。

2003年4月4日,北彩馆语言学校校长清水邦由,办公室主任大桥康孝访问预校。

2003年4月5日,预校组织日本专家和博士、博士后学员参观伪皇宫。

2003年4月18日,预校组织全体博士、博士后学员参观长春第一汽车集团。

2003年5月30日,预校举行跳大绳比赛。

2003年7月13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小河内敏朗来访并作演讲。随小河内敏朗先生同来的还有: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经济副领事田冈卓晃等。吉林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刘军、长春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薄中堂、东北师大副校长杨忠、东北师大外事处处长赵俊峰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演讲会。

2003年7月16日,国际交流基金委员会北京事务所铃木庆太一行4人来校 访问。

2003年7月18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来华事务部主任马建设来校访问。

2003年7月21日,长春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辉、总务部主任 田明英女士到预校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2003年7月23日, 日本北陆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周晴到预校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2003年7月28日, 东京千驮谷日本语教育研究所理事长吉冈正毅、留学担当申旭峰访问预校。

2003年7月31日,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岩佐敬昭、日本文部科学省留学生课系长森博人来校参观访问。

2003年7月31日,日本专业日语教师团来校开始工作。 2003年8月6日东京语言学校事务局长佐藤爱子来访预校,讨论合作办学事宜。

2003年8月10日,日本专家团部分专家到农安县杨树林乡东百岭村参观访问,并赠送了印有“东瀛学者访华夏,喜看黄龙小康村”的锦旗。

2003年8月17—19日,全国出国留学培训部工作会议在预校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出席。

2003年8月22日, 爱知产业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间宫美和,课长森等志男访问预校 2003年8月24日东京千驮谷日本语教育研究所理事长吉冈正毅一行来访。

2003年8月29日,湘南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岩崎富久男访问预校。

2003年8月30日,富士大学中心长佐佐木显,经济学部教授中村良则、副教授崔肃京来校面试留学生。

2003年9月5日,东京太阳树外语学院副院长韩淑兰来校访问。

2003年9月22日,东京育英学院理事长野口升兵来校商量合作办学事宜。

2003年9月26日,关西文理学园国际进学教育学院教务主任田中唯男访问预校。

2003年9月26日,岩手县立大学情报部部长阿部邦彦等一行6人访问预校。

2003年10月12日,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文化无偿业务课主任盐原忍、驻华 使馆广报部三等秘书小野誓子一行访问预校。

2003年10月15日,关西国际学友会校长足立公夫访问预校。

2003年10月23日,东京太阳树外国语学院院长大渡规功访问预校。

2003年10月25日,东京千驮谷日本语教育研究所理事长吉冈正毅,留学主管申旭峰来预校作留学说明会。

2004年

2004年1月6日,首期访问学者英语高级班结业典礼。

2004年3月1日,第二期访问学者英语高级班开学典礼。

2004年3月9日,日本一桥大学西谷まり副教授(2000年曾在预校工作)来预校访问。

2004年3月28日,2004年度博士班开学典礼。

2004年4月5日,日本国外务大臣奖颁奖仪式在预校多功能厅举行,预校校长 李若柏教授荣获2003年度这一奖项。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小河内敏朗亲临现场为李校长颁奖,并以“面向未来的日本与中国东北地区”为题为预校全体师生作专题演讲。

2004年4月13日,日本北海道大学觉知丰次教授等一行六人来预校访问。

2004年4月20日,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北京事务所项目主管铃木日和来校访问。

2004年4月30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教师访问团来校参观访问。

2004年5月2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赴日研修日语培训班开学典礼。

2004年5月30日,预校2004年度博士班、新疆班学员参观中国长春第一汽车 集团公司。

2004年5月31日,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支援课私费留学生系长平 田公明、东京工业大学教授斋藤义夫、东京工业大学研究协力部国际事业课岛村纪代子来预校参观访问,并召开留学说明会,解答有关公费赴日留学问题。

2004年6月2日,日本北陆大学事务局长周航、学务课长松本雅夫、总务部细 田真宏来预校访问,洽谈出国留学合作事宜。

2004年6月2日,日本丰田公司人事部中国部部长笼桥宽典在一汽集团公司厂办副主任张加奕陪同下来校访问。

2004年6月7、8、9日,预校举行拔河比赛。

2004年6月13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石川忠晴教授来校访问。

2004年6月20日,国家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齐默等一行七人来校参观考 察。

2004年6月25日,预校四名毕业学员: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姜健壮、 中国国家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刘鸣华、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郑强、中国国家科学院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江雷回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2004年6月25日,国家留学基金委李宝永来校主持英语高级班结业考试。

2004年6月25日,第二期访问学者英语高级班结业典礼。

2004年6月29日,教育部国际司参赞王凡来校访问。

2004年7月9日,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徐冰教授为预校博士班、中级班及 一汽研修班学员作题为“中国留学生如何适应日本的留学生活及日本文化”的报告。 2004年8月9日—19日,东京外国语大学楠本徹也教授等一行十人来校进行日语研修教研活动。

2004年8月11日—14日,2005年度日本政府专修留学生、博士和博士后奖学金项目选拔考试在预校进行,共有104人参加考试。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岩佐敬昭,亚非处副处长吴劲松,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部主任曹士海、项目主管陈滔伟来校组织面试。

2004年8月30日,美国英语教师马克·汉森来预校任教。

2004年9月3日,在预校进行日语培训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赴日研修班学员在得知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1级油画班石洪明同学患白血病、家境困难的情况后,主动为石洪明展开募捐活动。全体学员计42人共捐款2450元。

2004年9月5日,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第三期访问学者英语高级班开学 典礼。

2004年9月20日,日本九州国际大学附属高中校长大村宽、附属女子部校长川畑宗宪、国际商学部教授马兴国、日本语别科事务室室长森协真司来校访问。

2004年9月23日,日本静冈县第八届 “亚洲友谊之桥” 学生访问团来校访问。    

2004年9月28日,预校举行建国55周年中秋晚会。

2004年11月14日,预校新疆班学员参加长春市民委组织的开斋节文艺演出活 动。

2004年11月14日,2005年度博士班开学典礼。

2004年11月25日,第三期访问学者英语班学员与专家共度感恩节。

2004年12月28日,日本海外协力队中国事务所项目主管多田诚治来校访问。

2004年12月28日,预校举行中外教师迎新年联欢晚会。

2005年

2005年初,预校被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评为“200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被东北师范大学评为“综合治理星级先进单位”。预校直属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预校教学楼、高级公寓分别被评为校“卫生先进单位”。美国专家马克·汉森被评为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外国专家。

2005年1月6日,第三期访问学者英语班参加全国培训部统一英语高级班结业考试。

2005年1月6日,第三期英语高级班结业典礼。

2005年1月14日,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陈氏十九世太极拳十一代传人陈正雷大师来校访问。

2005年2月21日, 2005年博士后班开学典礼。

2005年2月26日,参与预校创建时期工作的未来亚洲研究会副会长王行虎一行来校参观访问。

2005年2月28日,2005年春季访问学者英语班开学典礼。

2005年3月,预校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表彰预校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出国留学人才培养做出的重要贡献。

2005年3月1日,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中心坂本惠教授、藤春智子副教授来校访问。

2005年3月9日,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处长薛彦青、副处长吴劲松、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主管陈滔伟来校与博士、博士后班学员座谈。

2005年3月2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赴日研修培训班结业典礼。

2005年3月22日,2005年度基础日语专家团抵达预校,开始教学工作。

2005年3月22日,日本クラーク外语学校副理事长民安邦久来校参观访问,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2005年3月25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大使阿南惟茂在北京签署日本政府向预校提供4300万日元器材设备文化无偿援助协议。

2005年3月28日,预校2005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    席:陈毅力       (浙江大学)

副 主 席:魏  民       (东北师范大学)  

副 主 席:杨  涛        (沈阳农业大学)

副 主 席:热克比.依米提 (新疆大学)

秘 书 长:辛  刚        (大连理工大学)

副秘书长:佃松宜       (四川大学)

学习部长:刘群艺       (北京大学)

副 部 长:曹维宇       (北京化工大学)

副 部 长:刘婷玉       (东北师范大学)

生活部长:孟庆军       (东北林业大学)

副 部 长:余小林       (浙江大学)

副 部 长:张旭平       (武汉广播电视大学)

副 部 长:凯赛尔       (新疆财经大学)

体育部长:蔡平雄       (华东理工大学)

副 部 长:李星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副 部 长:陈媛媛       (郑州大学)

文艺部长:邬  彬       (湖南大学)

副 部 长:吴晓蓉       (西南师范大学)

副 部 长:努尔古丽     (新疆班)

2005年4月1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小河内敏朗来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2005年4月15日,欢迎日本教师团中外师生联欢晚会。

2005年4月21、22、23日,预校举行拔河比赛。

2005年4月28日,中联部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主任于洪君来校做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报告。

2005年5月12日,英语班学员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友宏举行科研讲座。

2005年5月14日,博士、博士后、英语班、新疆班学员参观伪皇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5年5月26日,日本大学教职员访华团来校参观访问。

2005年6月7日,日方后期预备教育事前考察团来校考察。成员有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田中信夫、东京工业大学研究协力部国际事业课第一系长石川满、日本文部省高等教育局学生支援课外国留学系长森次郎、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岩佐敬昭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事务所首席代表山口英幸。

2005年6月9日,沈阳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中外教师代表团一行10人来校做英语教学交流。

2005年6月23日,2005年春季访问学者英语班结业。 2005年7月5日日本爱知产业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间宫美和来校访问。

2005年7月8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学会副理事长程舒伟为学员做中国近现代史专题讲座。

2005年7月18日,东北师范大学党建研究所所长范军来校做报告。

2005年7月25日,2005年度理科日语专家团抵达预校,并开始教学工作。

2005年8月10日—19日,举办日本教师日语教育研修班,东京外国语大学楠本徹也副教授带领日本日语教师来预校进行日语实验教学。

2005年8月22日,新疆班开学。 2005年8月27日我校第一期学员刘博、徐谦、高学明(1979年入学)三人回访母校。

2005年8月28日,日本大使馆公使井出敬二来校参加2005年博士、博士后班结业典礼。

2005年8月28日,2005年博士、博士后班结业典礼。

2005年9月4日, 举办东北地区部分高校出国留学培训工作研讨会。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单位代表参加了研讨,并出席了访问学者英语班开学典礼。

2005年9月4日,2005年秋季访问学者英语班开学典礼。

2005年9月6日,《中国民族报》第468期发表郑国爱等撰写的纪念我校民族班创办20周年的文章《民族班·民族情》。

2005年9月14日,日本小川精机株式会社所长王岩来校考察日本文化无偿援助器材设备安装事宜。

2005年9月15日,日本东京千驮谷日语教育研究所理事长吉冈正毅来校面试自费赴日留学生。

2005年9月19日——11月10日,边家胜老师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本语国际中心研修。

2005年9月22日,日本驻华大使馆广报文化部研究员吉川淳子女士来校视察访问。

2005年10月14日—10月30日,电教室主任李德华、对外联络部副主任梁万喜随中国教育部教师访问团赴日访问。

2005年10月30日,2006年博士班开学典礼。

2005年11月3日,预校承办长春市穆斯林开斋节联欢会。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宛祝平、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尚、吉林省广电局副局长马亚南、长春市人大民侨外委副主任齐世信、市民委主任赵国民、副主任咸荣日、杨军以及部分兄弟院校、企业,省、市伊斯兰协会等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全市各族各界穆斯林群众代表。

2005年11月15日,副校长张群舟作为访问学者赴东京外国语大学研修。

2005年11月23日,举行冬季安全防火工作动员大会。

2005年12月5日,预校1991年赴日留学联合培养博士王志刚(现任英国剑桥大学首席教授)回访母校。

2005年12月16日,预校进入新浪网《外语学习》主页。

2005年12月20日,预校(出国人员培训部)被评为2005年东北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

2005年12月23日,举行外国专家、教职工新年联欢会。

2006年

2006年1月26日,一汽丰田发动机(长春)有限公司总务部长姜连治一行来校考察并商议举办日语培训班事宜。

2006年2月9日,启动办理日本文化无偿援助项目事宜。

2006年2月19日,2007年赴日留学博士后班开学典礼。

2006年2月23日,富士大学崔肃京博士来访。

2006年3月,预校2006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 席:    曹鹏宇(东北师范大学)

副主席:    施卓敏(中山大学)  孙红梅(沈阳农业大学)  阿迪力(新疆医科大学)

学习部部长:邱立波(东华大学)

副部长:    李长松(四川大学)

生活部部长:赵芬芳(中国海洋大学)

副部长:    孙向东(西安理工大学)

体育部部长:张常青(中国农业大学)

副部长:    王 卓(大连理工大学)

文艺部部长:杨 超(湖南大学)

副部长:    李 勤(复旦大学)   夏依旦(新疆艺术学院)

2006年3月7日,一汽丰田发动机日语培训班开学典礼。

2006年3月13日,举行中日合编教材《新概念交际日本语》发行仪式暨正式出版纪念会。

2006年3月21日,预校领导与来校工作的日本基础日语教师团举行会谈,商讨新学期教学工作。

2006年3月22日,新疆班学员参加长春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祝业精市长与学员一起合影。

2006年3月24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舒伟为学员作中国现代史专题讲座。

2006年3月26日,基础日语教师团与学生见面会。

2006年3月31日,教工新学期工作大会。

2006年4月6日,东北师范大学综合治理工作小组来预校检查工作。 长春科技园官员同大连软件园领导来校参观考察。

2006年4月7日,中外师生联谊会。

2006年4月8日,博士、博士后、英语班、新疆班学员参观伪皇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6年4月10日,全体教师三育人工作交流会。

2006年4月14日,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国际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沈海涛博士为学员作日本社会与文化专题讲座。

2006年4月18日,召开全体教工学习讨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会议。

2006年4月20日,“博士论谈”中央财经大学于泳红博士做《心理调适与心理健康》学术报告。

2006年4月24日,全体教师及学员为孙长虹老师捐款7万4千余元。

2006年4月28日,预校教工参加东北师范大学“迎校庆、唱和谐、为我们今天喝彩”教工合唱比赛并获一等奖。

2006年5月10日,董将星老师举行日本文化系列讲座。

2006年5月19日,校长史宁中、副校长马尚与预校领导商谈关于建立留学生教育学院事宜。

2006年5月29日,日本教育文化研究所所长,原文部省视学官教育学博士金井肇来访。

2006年5月30日,第二期学员现神户大学商学部教授黄磷回访母校。

2006年6月6日,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支援课外国留学系系长森次郎、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岩佐敬昭来访。

2006年6月7日,举行2006年博士、博士后赴日留学说明会。

2006年6月10日,日本群马大学教授、工学博士小保方富夫、大连理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所长隆武强教授来访。

2006年6月11日,日本情报处理专家高沢光彦来校教学。

2006年6月25日,东京大学留学生课课长平野荣三等来校协商国内赴东京大学留学生的日语培训问题。

2006年6月28日,纪念七一,党章知识答题活动。

2006年6月29日,组织外国专家和教职工去长白山考察。

2006年7月7日,日本教师团楠本、菊池、桥本举行学术演讲会。

2006年7月8日,美国英语教师马瑞思来预校任教。

2006年7月10日,1991年赴日留学博士生王晓林回访母校。

2006年7月13日,与一汽集团培训中心签订高级日语业余班培训协议。

2006年7月17日,曾于1991年来校工作的日本专家花田纪康来校访问。

2006年7月25日,原教育部驻日使馆参赞梁宝杰来校访问。 第一期学员现任筑波大学副教授张勇兵回访母校。

2006年8月6日,2006年度专业日语教师团抵达预校,开始工作。

2006年8月9日,北京教育出版社辞书编辑部主任林舒俐来校参观、商谈 合作出系列教材事宜。《新概念日语教程》一书被教育部评为“十一五规划”国家级高职高专教学用书。

2006年9月1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阿部孝哉来校参加博士班结 业典礼。 博士、博士后学员专业日语论文发表会。

2006年9月2日,2006年秋季英语班开学典礼。

2006年9月9日,预校第二期(1980年)毕业生学员代表黄磷、许平、李涛、王福田、余焕然、黄伟达回访母校。

2006年9月26日,由东北师范大学人事处和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联合组织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英语培训班”,在净月校区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举行开班仪式。人事处和培训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2006年10月8日,一汽丰田发动机(长春)有限公司日语培训班结业典礼。

2006年10月9日,召开信息工作会议,成立信息工作小组。

2006年10月22日,东京工业大学举行2007年度赴日留学说明会。

2006年10月22日,2007年赴日留学博士班开学典礼在多功能厅举行。出席开学典礼的有: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支授课外国留学系系长森次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花村克悟教授、川崎顺二郎教授、园和茂仁辅佐;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忠等。

2006年10月23日,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藤村知子、中村彰来校访问。

2006年10月24日,举行2006年穆斯林开斋节联欢晚会。

2006年11月3日,日本驻华大使馆、驻北京学术振兴会,京都大学、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等驻北京代表处来校举行赴日留学说明会。

2006年11月10日,东京大学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6年11月20日,学校党委书记盛连喜一行来校调研落实党委关于软环境建设纲要的工作。

2006年12月1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副校长杨忠、马尚与预校校长李若柏、书记兼副校长郑国爱讨论创建留学生教育学院的工作。

2006年12月7日,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会决定整合校内教育资源,成立东北师范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正处级建制。

2006年12月25日,英语班与外教举行圣诞节联欢会。

2006年12月28日,举行师生迎新年联欢晚会。

2007年

2007年3月,预校2007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   席: 姚鹏     (东北大学)

副 主 席: 王震宇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秘 书 长: 林亦府   (哈尔滨工业大学)

副秘书长 :  王晓白   (北京大学)

学习部部长: 刘文君   (南华大学)

副部长:     冯丹阳   (北京大学)

生活部长:   巴要帅   (东北大学)

副部长:     高金贺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

体育部长:   罗锋     (西南大学)

副部长:     赵光哲   (延边大学)

文艺部长:   郭美蓉   (辽宁大学)

副部长:     高洋     (东北电力)             迪力木拉提·米吉提 (新疆歌舞团)

2007年3月4日, 访问学者英语班学员开学典礼。

2007年3月12日,日本德岛大学任福继教授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7年3月20日,语言专家团来校并与学校领导会谈。

2007年3月23日,基础语言专家团与学生见面会。

2007年3月24日,名古屋大学骆琴副教授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7年3月29日,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会日方委员东京大学山内昌之教授、大阪大学坂元一哉教授、九州大学川本芳昭教授一行来预校参观访问。李若柏校长、张群舟副校长等与日方委员进行了会谈。

2007年4月12日,预校被评为200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五星级先进单位。

2007年4月13日,博士班学员举行欢迎基础日语专家团联欢晚会。

2007年4月23日,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丹、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赵琪凤来校访问。

2007年4月25日,吉林省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学军陪同西日本工业大学学生支援中心、国际交流担当课课长永冈昭彦、副教授张荣来校访问。

2007年5月10日,日本千驮谷理事长吉冈正毅、留学生项目主管申旭峰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7年5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杂志副总编陈晓光来访。

2007年5月27日,博士班、新疆公派学员参观伪皇宫。

2007年6月4日,东京工业大学大学院综合理工学研究科教授石川忠睛、东京工业大学国际室国际支援部教授関根正光、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支援课外国留学系系长森次郎来访并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7年6月6日,我院参加东北师范大学健身操比赛并荣获太极拳一等奖。预校5位日本专家获得特殊纪念奖。

2007年6月11日,株式会社国际援助事业部理事长尹光星与水口勉、梁悦、何良强来校考察,谈合作办学事宜。

2007年6月11—13日,师生拔河比赛。

2007年6月17日,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校长助理威森特·安德雷武来校访问。

2007年7月2日,韩国东亚大学中国学部学部长金锺贤教授来校访问。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领事菊田悦二来校访问。

2007年7月4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出国培训部书记岳兴懋来校进行英语督考。

2007年7月13日,董将星教授为博士班学员做日本文化专题讲座。 东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原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友好联谊会会长韩东育教授做赴日留学专题讲座。

2007年8月1日,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刘保利、亚非处处长吴劲松来访。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新育,项目部主任力洪来培训部视察工作。

2007年8月3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与日本冈山大学副校长清水信义在预校举行日本冈山大学驻长春办事处接牌仪式。

2007年8月5日日本专业教师团抵达长春。

2007年8月6日参加汉语桥观摩的印尼班学员来校学习。

2007年8月9日日本专业日语专家团来校并与预校领导会谈。

2007年8月13日留学生教育学院举行中国民族音乐会,由东北师范大学教工民乐团演出。

2007年8月16日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官员胡志平来访。

2007年8月17日东京工业大学学长相泽益男、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石川忠晴来校访问。

2007年8月20日美国英语教师大卫·缪斯来预校工作。

2007年8月31日2007年度赴日留学博士班结业典礼。 日本文部科学省留学生交流室室长中野正昭来校访问。

2007年9月20日原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参赞李东翔来访,并被聘为预校名誉校长。

2007年9月21日东北师范大学召开外事工作会议,预校被评为“外事工 作先进单位”,李若柏校长被评为“外事工作先进个人”。 九州大学清水百合教授、小山悟副教授、大神智春副教授来校访问。

2007年9月22日预校和日本九州大学在预校共同举办了日语教育研讨会。九州大学的清水百合、小山悟、大神智春等学者,围绕留日学生必备的日语能力、应掌握的日语词汇以及日语教材的开发等内容,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2007年9月28日留学生教育学院隆重举行迎新生联欢晚会。

2007年10月10日预校教师李军赴东京外国语大学进修。

2007年10月13日日语初级班新疆学员参加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举办的长春市穆斯林开斋节文艺联欢会。

2007年10月21日2008年赴日留学博士班开学典礼。出席开学典礼的有: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支援课外国留学系系长森次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石川忠晴教授、井上刚良教授、长池宏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绍杰,留日预校校长李若柏、书记兼副校长郑国爱、副校长张群舟。

2007年10月22日东京工业大学留学说明会。

2007年10月25日日本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创价大学、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广岛大学、九州大学举行留学说明会。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横井理夫、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福西浩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2007年11月14日全体博士班师生联谊会。

2007年11月22日基础日语教师团团长土屋顺一来校访问并与日语教师座谈。

2007年11月30日预校被东北师范大学评为“2007年资产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2007年12月3日东京大学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7年12月4日京都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韩立友(原我校2002年赴日留学博士生)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7年12月26日访问学者英语班学员与外教举行圣诞联欢会。

2008年

2008年1月4日国家留学基金委英语统考。

2008年1月7日美国英语协会汉语培训中心主任田媛等一行6人来校访问。

2008年1月8日名古屋大学骆琴副教授来校举行说明会。英语专家大卫缪 斯结束工作回国。

2008年1月9日书记兼副校长郑国爱、副院长张群舟等与离退休干部教师座谈。

2008年1月18日博士班期末考试。 进修班期末考试。

2008年1月21日全体教工赴韩国考察。

2008年3月,预校2008年度学生会成立。成员为:

主    席:肖木峥  (北京理工大学)

副 主 席:刘兆甲  (北京工业大学)

副 主 席:许晓飞  (大连理工大学)

学习部长:陆续旺  (清华大学)

副 部 长:赵  琰  (日本多摩美术大学)

生活部长:熊  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副 部 长:谢忠泉  (中国地质大学)   阿尔斯兰(新疆昌吉学院)

文艺部长:张  丹  (东北财经大学)

副 部 长:穆妮拉  (新疆大学)

体育部长:薛友林  (沈阳农业大学)

2008年3月3日日语初级班新学期开学。

2008年3月4日 NOK株式会社业务本部副本部长兼人事部长鹤田英一、日本NOK株式会社苏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阿蘚龍之介和代表大滝邦義来校访问。

2008年3月9日举办英语班开学典礼。

2008年3月10日日语中、高级班开学。英语班开学。

2008年3月15日举行教工新学期工作大会。

2008年3月16日基础日语专家团抵达预校。

2008年3月17日德岛大学任福继教授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8年3月18日预校领导与来校工作的日本基础日语教师团举行会谈,商讨新学期教学工作。

2008年3月19日日本长崎大学小守寿文教授来预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8年3月30日日语教研室主任孙长虹老师病逝。

2008年4月7日 第二期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日语培训班正式开课。

2008年4月8日 长春市68中学杨春福校长一行来校洽谈关于合作建立留学生教育实习基地事宜。

2008年4月11日举办博士班全体学员与日本语言专家团联谊会。

2008年4月16日进修班专家酒井顺一郎来校。

2008年4月18日留学生教育学院在长春市双阳区双营乡大营村回族小学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对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进行了报道。学院向大营村回族小学捐赠25台电脑及电视机、录音机等外语教学设备,还捐赠了篮球架等体育器材。学院全体教职工还为学校捐献了1000余册书籍。

2008年4月27日举行商务日语考试。

2008年5月 8日福岡国际学院董事长南川洋一郎、福岡国际学院长春事务所首席代表佐方靖浩和代表刘晓阳来校访问。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后,预校学生会立即组织了爱心捐款活动。此次捐款共计8267元,该款项已经以2008年公派赴日留学博士班全体学员的名义汇往中国红十字会。此外,我校进修三班师生又自发组织了捐款活动,共计捐款2399元。其中,进修三班学员将在跳绳比赛中得到一等奖的奖金全部捐给地震灾区。

2008年5月15日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杨忠教授为我校学员做言语交际模式与外语学习方法专题讲座。

2008年5月16日举行全校师生跳大绳比赛。

2008年5月17日全体博士班学员、新疆公派学员参观伪皇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8年5月1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到预校工作的基础日语教师团的教师们积极向灾区捐款,表达他们对灾区人民的一份爱心。土屋顺一团长、藤间贵子副团长、中野智子、板东朋子、小林晖子、藤田朋世共计捐款800元人民币和11,000日元。

2008年5月19日与长春市68中建立留学生教学实习基地。

2008年5月21日预校参加大学关于主题实践活动汇报会。

2008年5月22日访问学者英语班期中考试。

2008年5月24日预校教职工参加东北师范大学校工会举办的乒乓球比赛。

2008年5月30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程舒伟教授为预校学员做中国近代史专题讲座。

2008年6月8日日本专家团情报处理专家中野隆到校为学员讲授计算机课程。

2008年6月10日文部科学省外国留学系系长齐藤夏江及东京工业大学专家石川忠晴、小林孝彰和田畠健治来校访问并举行赴日留学说明会。

2008年6月13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东育教授为预校学员做赴 日留学专题报告会。

2008年6月25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培训部郭建昌书记来校督考。 2008年6月26日国家留学基金委英语统考。

2008年7月2日富士大学教授齐藤国雄、副教授崔肃京和富士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中心长田口淳一来校访问。

2008年7月28日盐川绘里子结束工作回国。

2008年8月1日专业日语专家团抵达预校。

2008年8月2日1980年第二期学员严浩、夏向明、余焕然、卢莘明、廖振宇、李勇、李永军、徐刚、王福军、高小捷、李兰一行十一人回访母校。

2008年8月3日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伊东祐郎来校访问。

2008年8月4日日本专业日语专家团与学员见面会。

2008年8月5日博士班后期教学开始。

2008年8月24日进修专家饭室智惠美来校工作。

2008年8月27日博士班结业考试。

2008年8月29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刘宝利、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新育在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副校长刘益春、张绍杰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校视察。章新胜副部长评价预校:“办得不错,很有特色,值得推广”。

2008年9月16日国家公派2008年秋季赴英语国家和地区访问学者英语培训班开学式。

2008年9月20日英语教师汤姆·菲利普斯来预校工作。

2008年9月22日预校教职工参加东北师范大学首届教职工体育活动周。

2008年10月2日预校新疆班学员参加了由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长春市宗教局举办的“长春市各族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2008年10月12日2009年度赴日留学博士班开学典礼。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绍杰与东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大 仓一郎在预校举行“东京工业大学长春办事处”揭牌式。 文部科学省、东京工业大学、一桥大学来校举行留学说 明会。

2008年10月21日至23日预校举行拔河比赛。

2008年10月31日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学术振兴会和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神户大学、九州大学、创价大学、早稻田大学、大东文化大学、理化学研究所12所大学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8年11月5日校长李若柏、书记郑国爱去韩国昌原大学进行合作项目考察。

2008年11月7日德岛大学任福继教授来校举行留学说明会。

2008年11月14日日本长崎大学小守寿文教授来校举行赴日留学说明会。

2008年11月17日日本名古屋大学计算机专业驼琴副教授举行留学说明会。 预校组织全体学员观看安全防火电视片,进行安全教育。

2008年11月21日2009年度基础语言教师团团长花园悟来校参观访问。

2008年11月26日东北师范大学举行外国专家招待会,预校进修专家大内智夏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外国专家”荣誉称号。

2008年11月29日预校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2009年赴日留学说明会。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学术振兴会和日本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神户大学、九州大学、创价大学、早稻田大学、大东文化大学、理化学研究所的代表和预校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2008年11月30日预校与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楠本徹也合作新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职高专新概念日语教程》由北京出版社出版、《日本国情纵横》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8年12月24日博士班学员举办“圣诞情浓欢乐舞动”的大型圣诞化妆舞会。

2008年12月27日全体教职员工在圣德泉举行新年联欢会。

2008年12月31日师生2009年元旦联欢晚会。

2009年

2009年2月23日预校全体行政教辅上班。

2009年2月28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英语班报到。

2009年3月1日英语班入学测试,并举行开学式。

2009年3月2日日语初级、中级、高级班、英语各班开课。

2009年3月6日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主任道上尚史公使访问预校。

2009年3月15日基础日语教师团团长花园悟及团员桥本玲子、稻村すみ代、盐川绘里子、竹田慎吾、岛本纪子一行6人抵达长春。

2009年3月17日基础日语教师团来校会谈,并做教学工作准备。

2009年3月20日基础日语教师团与学生见面会。        

2009年3月24日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石川忠晴访问预校并与校长会谈。

2009年4月4、5、6日清明节放假三天。

2009年4月8日预校与研究生院合办的日语初级班开课。

2009年4月9日预校中层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科学发展观”专题。

2009年4月10日博士班学员与日本教师团举行联宜晚会。

2009年4月24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程舒伟在预校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近现代史专题讲座。

2009年4月26日预校举行第五次商务日语考试。

2009年5月7日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亢秀兰来预校 谈合作项目。

2009年5月16日全体博士班学员参观伪皇宫。

2009年6月3日韩国昌原大学访问预校。

2009年6月8日东京工业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教授派遣团团长日下部治、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教授派遣团副团长山浦弘、国际部长藤田健一、国际部留学生交流课交流推進グループ主查曽和美気子及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课留学生交流室外国留学系长辻邦章一行5人来预校访问并举行了留学说明会。 2009年6月25日举行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英语全国统一考试。

2009年6月29日预校师生举行跳绳比赛。

2009年7月17日预校举行博士班日语基础语言结业考试,全体合格。

2009年8月16日预校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建校30周年校庆。参加庆典的有: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刘宝利、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杨新育、教育部国际司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处长吴劲松、留学基金委欧亚非事务部副主任杨光。 省市和大学领导有:吉林省副省长陈晓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校长史宁中。 日方人员有: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审议官森口泰孝、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课留学生交流室室长辅佐河本雅弘、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课留学生交流室外国留学系米内山育子;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川上文博、一等秘书横井理夫;沈阳领事馆总领事松本盛雄、领事菊田悦二;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龟山郁夫;东京工业大学理事・副校长大仓一郎等。 来校的校友代表有: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单霁翔;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人、高级工程师徐谦;EPS株式会社董事长、日本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严浩;上市企业SJ控股董事长、日本中华总商会第五任会长李坚;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学科硅酸盐材料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修建;清华大学光电子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罗毅;新疆大学副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陈建国;中国科学院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江雷;浙江大学委员会常委、副书记郑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韩东育。    

2009年9月21日由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长春市宗教局举办的“长春市各族穆斯林欢度开斋节”在长通路清真寺举行。长春市领导及长春市民委领导出席了节庆活动。留日预校组织10多名新疆维吾尔族学员排练了歌舞参加了此次庆祝活动。联欢会上,各族穆斯林载歌载舞,欢庆佳节。

2010年

2010年6月10日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来东北师大访问并视察留日预校。并同校领导就公派出国留学工作进行了会谈。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兼留日预校校长史宁中、副校长张绍杰、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苏忠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史宁中校长对留学基金委刘京辉秘书长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并与刘京辉秘书长就我校公派出国留学工作进行了会谈,就如何做好留学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视察期间,刘京辉秘书长参观了留日预校出国人员培训部的教学设施,对我校的留学派出和来华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2010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为期两天的世界日语教育大会在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举行。留日预校教师卢丽、金英淑以及日籍教师酒井顺一郎参加大会并发表论文。预校的三位教师与参会的国内外日语学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提升留日预校的知名度及扩大国际影响,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11年

2011年3月23日以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日语教育中心藤村知子教授为团长的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基础日语教师团一行6人来校工作。校长、留日预校校长史宁中,副校长张绍杰及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会见了教师团全体成员。会见中,史宁中对藤村知子教授一行能在日本国遭受罕见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如期来我校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赴日留学博士生的日语教育等问题与教师团成员进行了交流。日本教师团此次来校,将与我校教师一起对赴日留学博士生进行为期4个月的基础日语培训。

2011年6月1日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简称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第二十届换届会议在驻日使馆教育处举行。留日预校2006届赴日留学博士班学员韩冰(留学东京工业大学)当选为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第二十届会长。使馆教育处孙建明公使衔参赞、驻大阪总领馆刘占山参赞、驻福冈总领馆魏能涛领事、驻新泻总领馆潘晓景领事、驻札幌总领馆李涛领事、驻后乐寮中方代表周晓光教授、教育处留管组全体老师以及全日本中国学友会常委和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了这次换届工作会议。

2011年6月25日我校校友、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回访母校,为赴日留学博士班学员作了关于“留学与人生”的报告。郑强教授是留日预校1992期学员,曾留学日本京都大学。报告中,郑强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日本留学经历,并结合自身感受向学员们提出了有关建议。报告结束后,举行了聘任郑强教授为留日预校兼职教授的仪式。

2011年7月16-18日留日预校第二期学员赴日留学30周年同窗会在上海举行,留日预校负责人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和留日预校出席同窗会并致词,第二期学员、现任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严浩等40余名学员参加了同窗会。留日预校第二期学员于1980年入学,经过一年的日语强化培训,1981年赴日留学,在日本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现在他们分别在中日两国的学界和商界等领域崭露头角,成为各领域高端人才。2009年,在庆祝留日预校建校30周年之际,第二期学员向留日预校赠送了一部商务轿车。

2011年8月31日留日预校举行了2011届国家公派赴日留学博士班结业典礼。我校校长兼留日预校校长史宁中,留日预校主要负责人,日本基础日语教师团团长藤村知子,日本专业日语教师团团长井上刚良及全体专家,中方教师团教师等出席了典礼。即将赴日攻读博士学位的108名学员参加了典礼。史宁中在典礼上致辞,他勉励大家赴日后继续努力学习,加强同导师的交流,早日学成回国。典礼还表彰了优秀学员和优秀学员干部。 

2011年10月9日留日预校2011-2012学年赴日留学博士班开学典礼在净月校区留日预校多功能厅举行。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课松尾泰树课长、东京工业大学大学院井上刚良教授一行三人专程从日本赶来出席开学典礼。副校长张绍杰,留日预校相关人员出席开学典礼,部分教师和109名博士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张绍杰副校长在典礼上致辞,松尾泰树课长代表日本文部省致辞,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随后举行了东京工业大学留学说明会和博士生入学教育会。    

2011年11月4日由留日预校、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日本学术振兴会联合举办的赴日留学说明会在我校举行。日本18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代表进行了赴日留学说明。我校200余名学生到会了解了相关情况。

2012年

2012年7月8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召开了第八届日本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共有来自日本国际日本语研修会、东京外国语大学、九州大学、静冈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等多所日本及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讨论,成果丰富。前国际交流基金日本研究部部长、现日本国际日本语研修会理事长椎名和男教授做了研讨会基调发言。在此之前,前东北师范大学校长、现任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校长史宁中教授致开幕辞,随后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中心副中心长藤森弘子教授代读该中心长伊东佑郎教授贺辞。研讨会最后阶段由2012年度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基础语言教师团团长铃木智美副教授做了闭幕辞。

2012年 8月5日以东京工业大学西畑伸也教授为团长的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专业日语教师团一行11人来校工作。留日预校校长史宁中教授及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会见了教师团全体成员。会见中,史宁中对西畑伸也教授一行来我校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赴日留学博士生的专业指导等问题与教师团成员进行了交流。日本教师团此次来校,将对赴日留学博士生进行为期1个月的后期专业日语培训。本年度专业日语教师团成员主要来自于东京工业大学、一桥大学、神户大学、东京电机大学和统计数理研究所,他们分别是团长西畑伸也教授、副团长高田和幸副教授以及小林功郎教授、胁原将孝教授、井上义夫教授、佐藤彰一教授、田村义保教授、川端真人教授、高田一夫教授、秋谷治教授和松冈弘教授。

2012年8月24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举行“赴日留学博士学员行前说明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孙建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事务处负责人丁莉出席并对学员进行了相关培训,留日学校106名学员参加了行前说明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建明结合自己在海外的工作经历,为即将跨出国门的学子作了如何在国外顺利学习、生活的讲座。

2012年8月25日留日预校第三期学员赴日留学30周年同窗会在上海举行。留日预校负责人出席了同窗会并致辞。留日预校第三期学员于1981年入学,经过一年的日语强化培训,于1982年赴日留学,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目前,第三期学员在中日两国的学界和商界等领域有所成就,有的学员担任政府机关要职,有的学员担任跨国企业高管,已成为各领域的领军人物。

2013年

2013年3月27日以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日本语教育中心藤村知子教授为团长的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基础日语教师团一行6人来校工作。原校长、留日预校校长史宁中,副校长张绍杰及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分别会见了教师团全体成员。日方教师团将与中方教师合作,为我国赴日留学博士生进行为期4个月的基础日语培训。

2013年7月15日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白刚为团长的教育部驻外干部暑期考察团来校参观访问并座谈,副校长马尚陪同参观并出席了座谈会。考察团参观了留日预校的办学环境和教学设施,对预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留日预校校史馆、教学设备陈列室、日本文化体验室、中国文化体验室等富有特色的教学体验场所表示赞赏。

2013年7月16日留日预校邀请白刚为赴日留学博士生作关于赴日留学相关问题及注意事项的报告,并举行了聘任白刚为留日预校兼职教授的仪式,副校长冯江出席了聘任仪式。报告中,白刚介绍了赴日留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就同学关注的学习、生活、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回答。同时,他对赴日留学博士生提出了四点要求:要以学习日本的先进科技为首要任务;要在留学中保持不卑不亢的交往态度;要有自己代表着中国青年的意识;要注意细节、注重礼仪、做一个体面的中国留学生。

2013年8月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专业日语教师团来校进行专业日语教学工作,原校长、留日预校校长史宁中会见了教师团全体成员。教师团由来自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农工大学、一桥大学、神户大学、日本大学的11位专家组成,他们将在留日预校进行为期1个月的专业日语教学工作。

2014年

2014年3月21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首席领事高垣了士来留日预校访问,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会见了领事一行。双方就留日预校在中日教育交流中发挥的作用及意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认为留日预校作为中日两国政府最大的教育交流项目,在两国交流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双方还就举行留日预校建校3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进行了商谈。高垣了士领事表示将继续支持留日预校的发展,并以留日预校为窗口,继续推进中日两国教育文化交流。

2014年3月23日,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度基础日语教师团一行6人来留日预校进行日语教学。24日校长刘益春代表东北师范大学会见了以金子比吕子为团长的日语基础教师团。2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日语基础教师团与中方教师、工作人员召开教学工作会,双方就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探讨。28日下午,前期日语教学的开学典礼在预校多功能厅举行。

2014年4月,经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任命刘益春同志为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校长。

2014年5月23日留日预校举行庆祝建校35周年(1979-2014)系列活动之——中日文化交流节。交流节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日文化节目表演,由中日师生表演代表中日传统文化特色的节目;第二部分是中日文化体验,包括中华文化中的书法、国画、剪纸、民族乐器、茶艺等,以及日本文化中的折纸、插花、和服、寿司、茶道等;第三部分是中日教师交流会。在校工作的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基础日语教师团和留日预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文化节活动。净月校区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出席了文化节活动。

2014年6月6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大学和我校协办的2014年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举行。来自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省实验中学等长春地区多所院校和我校共550余名公派和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还邀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副处长王达、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二秘陈朝阳、公安部安保机构的安保官员张亚楠和罗钧译以及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和张向葵教授出席会议。

2014年6月11日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及其夫人木寺祐子,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大泽勉,日本驻华公使三上正裕、尾池厚之,日本驻华大使馆二秘金子弘征,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副领事平岛隆幸一行到留日预校访问。校长刘益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会见了木寺昌人一行。会见中,刘益春对木寺昌人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留日预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学生培养情况。刘益春说,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的讲师团和中方教师培养的学生,以及日本派来任教的教师,成为中日文化教育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对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相信,留日预校将在中国和日本政府的支持下越办越好。木寺昌人在会谈中表示,希望我校能与更多的日本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14年8月3日受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由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农工大学、一桥大学、冈山大学、日本大学11位专家组成的专业日语教师团到留日预校工作,校长刘益春会见了教师团成员。专业日语专家团分别来自机械、材料化学、土木建筑、情报处理、生命科学、医学、人文社科等多个研究方向,将在留日预校开展为期5周的专业日语教学工作。

2014年9月5日留日预校举行了2014年度国家公派赴日留学博士班结业典礼。副校长郭建华出席典礼并致辞,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专业日语教师团团长田村義保及全体专家、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及中方教师出席了典礼。即将赴日攻读博士学位的108名学员参加了典礼。典礼上向获得赴日留学资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还表彰了优秀学员和优秀学生干部。 这108名学员将于今年10月份赴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早稻田大学等32所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2014年10月8日留日预校举行了2015年度国家公派赴日留学博士班开学典礼。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高夯出席典礼并致辞,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官员、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及中方教师出席了典礼。119名赴日留学博士生参加了典礼,他们将在留日预校学习一年日语,并于2015年10月赴日攻读博士学位。

2014年11月24日留日预校换届,徐冰教授任常务副校长、秦兆明副教授任副校长。

2014年12月上旬,留日预校新班子对预校进行了行政岗位调整、竞争上岗、分配方式调整等多项改革,改革减少了干部岗位,提高了工作效率,调整了薪酬发放标准,规范了学校制度。

2014年12月下旬,留日预校新班子为教职员工更换了办公桌、椅子并发放了毯子,改善了教师、专家教学、办公条件。

2015年

2015年1月下旬至3月24日留日预校对专家公寓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改造。专家公寓已经使用30余年,基础设施陈旧,已不适合专家居住。改造翻新后,公寓住宿条件大为改进,加上新添置的家具、家电,让日本专家十分满意,使他们真切地感到了留日预校的诚意和温暖,日本专家表示一定以热情饱满的态度继续支持预校的工作。

2015年2月25日刘益春校长、韩东育副校长及留日预校、国际处相关负责人赴日访问取得良好效果,与日本国会议员、文部省事务次官、东京大学等人员、部门进行了友好会谈,初步达成签署下一个五年合作计划的意向。

2015年3月初至4月中旬,留日预校进行了为期1个半月的“与归园”建设,“与归园”为日式庭院风格,院内小桥流水松树樱花相映成趣,不仅适宜休闲,也可以体验日式园林风貌及进行研究生教学活动。    

2015年3月末,留日预校进行了“樱花园”首期项目的建设,从旅顺引进10棵樱花树。经过一年精心培育,这批樱花顺利越冬,含苞待放。

2015年4月初,留日预校对一楼大厅、多功能会议室及料理体验室进行了改造及建设,改造后的大厅宽敞明亮,具有日式风格;多功能会议室不仅可以举办会议,还可以进行日本文化展示;料理体验室让学生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日本料理,增加了感性认识。

2015年4月7日2015年度中日师生文化交流晚会在留日预校多功能厅举行。日本文部科学省基础语言教师团专家、留日预校全体教职工、日本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博士班学员共百余人参加了晚会。晚会在轻松、幽默的反串舞蹈“小苹果”中拉开帷幕。随后专家团、留日预校教师、博士班学员纷纷奉献了合唱、独唱、舞蹈、传统武术表演、古筝弹奏等精彩节目,并穿插了我说你猜、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此次活动作为预校文化建设工作项目之一,不仅展现了的日本风情,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日本文化,同时更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中日师生之间的友谊。

2015年4月8日留学生教育学院全院大会在预校三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教师、行政教辅人员参与了会议。王百元书记首先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学院最近的一些工作,包括专家公寓改造等工程都顺利进行,日本专家感到非常满意。随后,介绍了关于学院机构调整的动向,目前学校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相关事宜正有序进行。然后,介绍了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最后,王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博鳌论坛上的讲话。徐冰常务副校长介绍了新班子成立以来的几项工作:专家公寓改造工程在预校领导、相关人员共同努力下,赶在专家入住前顺利完成,让专家感到我院的诚意;刘益春校长、韩东育副校长及预校、国际处相关负责人赴日访问取得良好效果,与日本国会议员、文部省事务次官、东京大学等人员、部门进行了友好会谈,初步达成签署下一个五年合作计划的意向;日式庭院、料理体验室建设工作正顺利进行;改善了教师、专家教学、办公条件等。秦兆明副校长介绍了专家公寓改造工作的具体情况。

2015年4月30日留日预校(培训部)工会为放松教职工身心,加强沟通交流,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净月潭举行了2015年春季“徒步节”活动,预校(培训部)全体教职工、外国专家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徒步过程中大家发挥团队精神,互相提醒、帮助,一路上伴随着欢歌笑语,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2015年5月25日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徐一平教授应邀为我校日语博士班学员作了一场以日本语言与中日文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结束后,我校常务副校长徐冰代表学校向徐一平教授颁发了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咨询专家组首席专家聘书。   

2015年6月3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长春理工大学协办的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长春理工大学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吉林省教育厅等单位负责人,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及我校(部)等单位已被录取的2015年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丁莉处长就有关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有关规定进行了详细说明。北京师范大学郑日昌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赵琰教授等专家学者,北京德威集团的安保教官窦杨和李杰等专业人员分别就出国留学政策及服务体系和留学人员在外管理规定、出国手续的相关服务及注意事项等政策类内容,涉外礼仪、中西文化比较、中西医日常保健知识等通识类内容,以及留学目的地国教育体制和高等院校教学特点等国别类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讲解。   

2015年6月6日东北师范大学任命徐冰为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常务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艳明为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副主任); 秦兆明为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副校长。

2015年6月27日~29日中国日本语教育研究会与东北师大、留日预校(培训部)合办的『中日相互理解与日本语教育·日本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预校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两大特点:第一,是我校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研讨会。我校与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首次合作,共同举办学术会议,与会学者阵容之强、名家人数之多,在留日预校尚属首次。第二,是我校举办的水平最高的一次研讨会。研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影响广泛。尤其是设立了中国日语教育史专题研讨分科会,加强了日语教育史的研究。

2015年7月5日至7日日本科学省学生・留学生科科长助理佐藤稔晃及冈山大学自然科学研究科五福明夫教授一行来访,就暑期的专业日语教学和2016年度的博士班教学进行了研讨。

2015年8月15日至21日留日预校硕士生第四期校友于上海举办了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博士生第六期、博士后第三期校友先后返回母校举办了毕业20周年、15周年纪念活动。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校友聚会活动。聚会期间,各界校友分别举行了师生见面会,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近年来留日预校建设发展新成就的介绍;同学之间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参观了当年的宿舍、教学楼及新的预校教学楼。校友们为东师及预校的发展感到欢欣鼓舞,为表达对预校培养的感激之情,校友们踊跃向预校捐赠专项基金,目前捐赠金额达到人民币48801.19元,该基金将用于预校樱花林的建设。为保证近期各项校友工作顺利开展,留日预校组织专人与校友进行联络,同时借助校友聚会的契机采集校友信息,修订了校友录,并向校友发放调查问卷,征集校友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留日预校将继续以校友会为纽带,加强与各届校友的联系,在为校友做好服务性工作的同时,开展相关研究,为国家出国留学政策提供参考。    

2015年8月26日秋季学期伊始,留日预校(培训部)在本校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    

2015年9月4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2015年度赴日留学生博士班结业典礼在预校多功能厅举行。校长、留日预校校长刘益春、冈山大学副校长许南浩、冈山大学中国事务所副所长大龟雅彦出席了典礼,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专业日语教师团全体专家、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2015年度赴日留学生博士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典礼,校长刘益春代表学校向毕业生致欢送词。

2015年9月8日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徐冰、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副校长高艳明、副校长秦兆明、办公室主任费鹏赴吉大二院看望并慰问了我校英语教师孙力平老师。徐冰、安载鹤详细询问了孙力平老师的身体情况,鼓励她一定要坚强乐观,并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将学校的有关信息及时传达给其本人及家属。孙力平老师的家人介绍了她的治疗情况,并对预校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

2015年9月9日吉林省档案馆馆长杨川、长春市档案馆副馆长赵欣一行来我校调研,并与留日预校(培训部)相关科研团队成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杨川一行对留日预校(培训部)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及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详细了解了留日预校“伪满洲国留日预备教育”、“中国留日预备教育史研究”等课题研究情况,并就省档案馆与留日预校(培训部)筹建“日本侵华档案研究中心”,搭建发展平台,开展合作研究提出建议。座谈后,举行了聘任杨川、赵欣、赵玉洁为留日预校(培训部)“咨询专家”的仪式,徐冰代表我校(部)为三位专家颁发了证书。

2015年9月14日日本岛根大学图书馆馆长杉江实郎教授一行来我校(部)交流访问。留日预校(培训部)常务副校长徐冰教授、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与客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今后学生派遣、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岛根大学于2012年与东北师范大学建立友好关系,此次是岛根大学代表首次访问我校(部)。

2015年9月16日至9月25日 留日预校举办学术活动周。9月16日日本九州产业大学院酒井顺一郎教授应邀来到留日预校讲学,开启了预校学术活动周的序幕。酒井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日本语教育史”系列讲座,就中国日语教育史研究的范畴界定、内容与外延、与中日关系史研究的交集等问题进行了讲授。我校日语系、留日预校的教师、研究生、吉林财经大学、华侨外语学院和吉大的部分师生30余人参加了讲座。9月23日吉林省档案馆赵玉洁研究馆员作了“日本侵华档案、伪满研究档案的收藏与分布状况”等系列讲座。    

2015年9月17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石川忠晴教授来我校(部)访问。常务副校长徐冰、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副校长秦兆明与客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赴日留学博士生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石川忠晴教授曾于2004年、2007年、2010年分别以日语专业教师团团长、专家的身份来我校(部)开展专业日语教学工作,并为中日两国交流作出积极努力。在其倡导下,东京工业大学于2008年在留日预校设立事务所。

2015年9月21日日本樱美林大学副校长小池一夫教授、招生办公室殷秋瑞老师一行来我校(部)交流访问。留日预校(培训部)常务副校长徐冰教授、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与客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今后学员交流达成一致意见。1986年,樱美林大学与我校建立友好关系。

2015年9月26日东京工业大学理事、副校长丸山俊夫、藏本工业会本房文雄事务局长一行来留日预校进行访问。校长刘益春、副校长韩东育、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夏辽源、国际汉语学院副院长李光哲、留日预校负责人与日方客人进行了会谈。刘校长代表学校对东京工业大学一行的来访欢迎表示,并简要介绍了预校毕业生的杰出成就,高度评价了东京工业大学在预校36年来的发展建设中做出的贡献,同时期待我校与东工大今后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积极的合作与交流。丸山副校长对刘校长的介绍表现出极大兴趣,多次询问了预校留学东工大毕业生的情况,对预校的教学环境给予了极高评价,并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在派遣教师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表达了通过民间交流的方式促进两国文化和友好关系发展的祝愿。    

2015年10月11日留日预校(培训部)举行了2016年度赴日留学博士班开学典礼。日本国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科外国留学生项目主管木谷慎一、佐藤可奈,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亚非事务部项目主管周俭,我校副校长韩东育以及留日预校(培训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典礼。

2015年10月12日日本神户亲和女子大学理事长山根耕平一行5人来我校(部)交流访问。留日预校(培训部)常务副校长徐冰教授、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与客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今后学员交流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2004年神户亲和女子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2015年10月15日日本冈山大学副校长兼环球伙伴中心长山本洋子、冈山大学中国事务所副所长大龟雅彦、环球伙伴中心讲师植村友香子来留日预校进行友好访问。留日预校徐冰常务副校长、秦兆明副校长与客人就今后博士班专业日语教育等进行了会谈。随后,陪同客人参观了留日预校。当晚东北师大副校长韩东育会见并宴请了冈大客人。就两校今后进一步合作与发展交换了意见。 2015年11月15日由日本希平会事务局、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办,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研究联络中心、东北师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协办的2015年日本著名高校赴日留学说明会在留日预校(培训部)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说明会共有日本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京都大学、冈山大学等19所日本著名大学及学术机构参与,来自我校及长春市内各高校的20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此次说明会。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名子学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关于日本留学的现状,各大学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校的情况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2015年12月12日由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中国日语教 学研究会协办,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及外国语学院日语 系联合主办的“中国的‘日本语言文学’教育史研究”高端论坛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举行,来自日本及全国各地十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6年

2016年2月16日2015年度日本政府“外务大臣奖”颁奖仪式在京日本大使官邸举行。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成为两所获得表彰的团体之一。校长刘益春及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徐冰、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赴京领奖。日本“外务大臣奖”是日本政府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那些在日本的对外关系领域做出巨大贡献并取得显著功绩的个人及团体。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讲话中谈到,东北师范大学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在促进日中之间的相互理解,推动日中友好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留日预校成立37年来,培养了3215名日本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以及1万2千余名有意赴日留学的人员,成为日中教育合作交流的象征,在日中两国的教育界享有盛誉。刘益春校长在致辞中感谢日本外务省、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日本文部科学省以及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冈山大学等教育机构对留日预校的长期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东北师范大学今后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留日预备教育,为加强中日教育交流及多元文化的交流做出贡 献。教育部国际司陈盈晖副司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及留日预校硕士班三期生、优秀校友代表刘忠范院士等应邀出席颁奖仪式。

2016年3月2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2016年度基础日语教师团一行6人来 留日预校进行基础日语教学。28日副校长韩东育代表东北师范大学会见了教师团团长菅长理惠一行。30日下午,日本文部科学省基础日语教师团与中方教师、工作人员举行了见面会,双方就接下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

2016年4月初,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组织建设的净月校区“樱花园”二期项目顺利完工。樱花园二期项目分为樱花林和樱花路两个区域,栽种樱花树共40棵。这批樱花由留日预校硕士第四期(1984年至1985年)、博士第六期(1994年至1995年)、博士后第三期(1998年)校友捐赠。樱花园项目的建设,既是为了打造优美、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同时也是为了庆祝东北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2016年4月22日为更好的适应我单位事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和规范信息化建设,经过领导班子筹划、相关人员的制作,留日预校(培训部)新版网站正式开始试运行。此次改版的网站风格简洁明了,内容主要体现我单位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特色,展示人才培养的历史、成果,同时满足招生、宣传、管理等功能。

2016年4月29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第五届日本文化节成功举行,留日预校(培训部)中日两国教师、日本文部省奖学金项目博士生班全体学员、进修班学员、外语学院日语系学生、日本所学生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文化节活动。此次日本文化节的主题是“语言·文化·世界”,包括联欢会、花道、茶道、折纸、料理体验等活动。

2016年5月15日至20日原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秘书长林佐平博士来留日预校讲学。林佐平博士连续一周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比较文化学及其方法论”的系列讲义,林博士分别从中日两国语言、文化、教育、历史、经济、国际政治、文化交流、文化现状及未来走向,以及言语文化、社会文化、国际交流文化等方面,结合丰富生动的实例,对比较教育学、比较文化学的方法论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受到我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2016年6月6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驰浩、官房审议官松尾泰树、官房国际课长豊冈宏规、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菊池信太郎等13人,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访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亚非处处长吴劲松,国家留学基金委亚非事务部副主任周俭陪同访问,校长刘益春、副校长韩东育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会见了驰浩一行。

2016年8月11日国家留学基金委亚非事务部副主任王哲、项目主管张宗男一行2人来我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为参加“2016年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留学计划”俄语培训的留学候选人员作行前培训。培训会上,王哲向学员们介绍了2016年国家公派留学和赴俄留学的总体情况,明确了语言培训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详细讲解了赴俄手续办理和出国流程等内容,并就学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会后,王哲与培训部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双方就俄语培训项目的组织安排、工作计划、项目进展及后续调研情况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2016年8月17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石塚英树总领事、柏仓伸哉副领事来留日预校(培训部)访问交流。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徐冰、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副校长秦兆明、东北师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交流科科长刘丹接待了石塚英树一行并进行了会谈。座谈会上,石塚总领事提出此次访问主要有三个主题:一是对今年6月6日驰浩大臣来我校视察进行回访,对我校在接待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转达驰浩大臣对成功访问预校的喜悦之情;二是以驰浩大臣来访为契机,努力做好东北师大与冈山大学缔结友好学校30周年的准备工作并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三是高度评价了我校“与归园”的建设,建议留日预校申请日本相关基金,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与归园”的面貌,使之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窗口。徐冰代表留日预校(培训部)欢迎总领事一行的来访。首先,徐校长对6月6日驰浩大臣访问预校表示感谢;其次,对我校与冈山大学缔结友好学校30周年表示祝贺,并提出了纪念活动的设想和具体方案;最后,对总领事的建议和支持表示感谢。

2016年8月31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2016年度赴日留学生博士班结业典礼在预校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刘益春、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专业日语教师团全体专家、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2016年度赴日留学生博士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典礼。

2016年9月5日由日本冈山大学和我校共同举办的“中国东北师范大学、日本国立冈山大学纪念友好交流30周年国际研讨会——中日两国全球化面临的课题和展望”在留日预校多功能厅举行。日本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冈山大学校长森田洁、理事荒木胜、副校长山本洋子、我校副校长韩东育、冈山大学、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日预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留日预校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主持。研讨会上,韩东育、荒木胜、徐冰、桑园敏典四位专家做了主题讲演,分别从中日两国大学的全球化教育课题与展望、中日全球化教育的比较研究等方面,对中日教育交流的历史、现状、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东北师范大学与冈山大学学术交流与学生交流的进一步深化提出展望。

2016年10月9日2017年度国家公派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开学典礼在留日预校多功能厅举行。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课长助理森次郎,我校副校长韩东育,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徐冰等相关负责人、任课教师及博士班新学员出席了典礼。

2016年10月31日著名旅日评论作家蒋丰先生应邀为我校日语博士班学员和外语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 《变化中的中日两国和变化中的中日关系》的学术讲座。蒋丰现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日文版)总编辑、《日本新华侨报》(中文版)总编辑、《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长期从事中日关系研究,曾采访多位日本首相、国会议员,出版多部评述日本的著作。讲座中,蒋丰结合长期以来对中日两国关系的研究和在中日两国主流媒体工作30多年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列举2000年友好、50年干戈的诸多事实,勾勒出两国实力和关系变化的轨迹,提出“争取时间,提高实力”以改善中日关系的路径。此次讲座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加深了师生对日本的认知,对学生今后赴日留学起到了重要作用。讲座后,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徐冰代表预校向蒋丰先生颁发了聘书,聘请蒋丰先生为留日预校客座教授。

2016年11月21日在一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了第二届英语语言文化节。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常务副校长徐冰、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中美两国教师,公派第三十期全日制班和周末班学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文化节活动。此次英语语言文化节以拓展语言文化知识,加强师生联系为主题,内容包括英语配音大赛、节目表演、文化活动等内容。

2016年11月22日日本筑波大学我校名誉教授吉田武男先生及滨田博文教授、绫部早穗教授一行带领学生十余人来留日预校(培训部)参观交流。常务副校长徐冰代表留日预校对吉田武男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预校历史和预校毕业生的杰出成就。座谈会后,吉田武男一行在留日预校(培训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留日预校。

2016年12月19日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日语专业青年教师“CASIO杯”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留日预校杨阳老师参加了此次比赛,荣获全国三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日语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2017年

2017年1月4日留日预校(培训部)领导班子述职大会在一楼多功能教室举行。学校组织部代表蒋问津、田丽娜出席了大会,留日预校(培训部)全体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代表共26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常务副校长徐冰、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分别代表党政班子做了工作总结。

2017年3月14日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张宁老师在留日预校一楼126教室为培训部学员做了题为《英语听力提高所需的技能和技巧》的讲座。讲座中,张宁指出了现阶段学员英语听力存在的问题,并重点介绍了不同阶段学员需要具备的英语听力技能,相应的学习方法,以及听力考试中需要的一些技巧和策略,为学员的英语听力训练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2017年3月27日2017年度日本文部省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基础日语教师团一行6人在团长坂本惠的带领下顺利抵长。留日预校直属支部书记安载鹤、副校长秦兆明接待了坂本惠一行。28日下午,在留日预校一楼多功能教室举行了中日教师、行政人员见面会,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徐冰主持会议,他向专家们介绍了留日预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基础日语教师团诸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2017年4月16日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环境,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留日预校(培训部)今年再次从旅顺购入樱花34棵,栽种到预校(培训部)教学楼南侧的樱花林。至此,樱花林内樱花总数达到68棵,进一步扩大了樱花林的范围,樱花林项目得到了校友、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7年4月12日我校(部)日语专业卢丽教授在多功能厅做了题为《跨文化视角下的日本礼仪文化》的讲座,2017年度日本文部省奖学金项目赴日留学博士生班学员等100余人听取了讲座。

2017年4月26日我校(部)邀请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教育部东北高师培训中心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缴润凯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心理健康的表现与调适》的讲座,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讲座效果很好,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是留日预校(培训部)行前培训工作的内容之一,目的是让留学人员做好出国前的各项准备,今后我校(部)将继续举办相关讲座。

2017年4月28日历时一个月左右的精心筹划和准备,留日预校第六届日本文化节活动顺利举行。留日预校党政领导、日本文部省基础教师团专家、留日预校(培训部)全体教职工、日本文部省奖学金项目博士生班学员、日语进修班学员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大量校内外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老师与同学,使他们充分体会到日本文化的细腻与美,对中日文化的交流起到了一定的宣传及促进作用。

2017年5月10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北京高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富布赖特驻校学者、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平教授应邀到我校(部)做讲座。本次讲座的题目为《“ 一见钟情 ” ——以《骆驼祥子》译本封面为例》。《骆驼祥子》至少有19种语言的译本,本讲座旨在通过对这些译本封面的分析来阐释译本言语信息与非言语信息在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重要性。

2017年5月13日东北师范大学留日预校组织2017年度赴日留学博士班全体学员参观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行前教育课。参观后,同学们决心一定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牢记使命,将来报效祖国,自觉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2017年5月16日留日预校(培训部)第三届英语文化节顺利举行,学院领导、外国专家、英语专业教师、行政人员及国家公派第三十一期全日制班和周末班学员参加了本次文化节活动。本次文化节的目的是为了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丰富学习生活,激发学习兴趣,加强师生联系,深入感受和体验欧美文化。学员们对此次活动高度肯定和赞扬,在体会欧美文化魅力的同时,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增添了学习动力,为今后公派留学跨文化适应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2017年5月17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就以下项目进行集中采购,现就本次采购结果公告如下:一、采购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二、采购项目名称: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教学楼监控项目。三、采购方式:公开招标。四、招标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五、采购结果:成交供应商吉林省和兴计算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9日留日预校(培训部)工会在“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组织开展了2017年春季“健康行”活动,预校(培训部)全体教职工、外国专家共40余人参与了活动。整个活动在欢乐、热闹的气氛中进行,全程伴随着欢歌笑语。此次活动使全院教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了身心,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2017年5月20日由校工会组织的东北师范大学2017年度教工乒乓球赛在本部校区北苑餐厅二楼举行,我校(部)派出男、女代表队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部)女队获得团体季军,男队进入前八强。

2017年6月4日至5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东北师范大学协办的2017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行。吉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胡仁友、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出席了培训会。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等省内高校留学人员,各有关高校负责公派出国留学的工作人员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吉林日报、长春日报、东亚经贸新闻(吉和网)、吉林教育电视台等校内外媒体对本次活动予以报道。

2017年7月27日2017年度日本文部省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专业日语师生见面会在留日预校(培训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专业日语教师团团长五福明夫等11位日本专家出席了会议,赴日留学博士生班110名学员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副校长秦兆明主持。会上,五福明夫代表专业日语教师团作了讲话,他鼓励学员们努力学习,取得好的成绩。各位专家向学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会后,专家们组织学员进入到各自班级,按照学习计划开始了教学工作。

2017年8月12日留日预校本科生第三期,博士后第一期、博士第七期校友先后返校。上午,本科生第三期校友来到学校,游览了校园,参观了教学楼、与归园。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徐冰、副校长秦兆明、部分日语教师在多功能教室与校友们进行了座谈。下午,博士后第一期、博士第七期校友来到预校。东北师范大学校长、校友会总会长刘益春与校友们在多功能厅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他强调了留日预校在中日交流中的重要地位,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在发言时对母校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非常骄傲。最后,校领导与校友合影留念。

2017年8月29日国家留学基金委亚非部副主任周俭在留日预校(培训部)多功能厅为2017年度赴日留学博士班学员作了行前培训。周俭从“选、派、管、回”四个角度概括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派出国留学结构体系,从派出流程、国外管理、回国手续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对因文化差异、教育差异学员赴日后可能遇到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提示和讲解。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国家公派留学的机会,树立回国服务、为国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日留学期间,勤奋学习,提高效率,在规定的留学期限内完成学业并按期回国。

2017年8月29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承办的2017年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副秘书长曹士海、规划发展部主任龙嫚、东方留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韩悦,吉林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赫英杰出席会议,国家留学基金委各部门、全国11家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副校长郭建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7年8月31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在本校多功能厅举行了2017年度赴日博士班毕业典礼。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书记王延教授、留日预校常务副校长徐冰教授、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的专业日语教师、中方基础日语任课教师、全体博士班学员出席了毕业典礼。

2017年10月10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在多功能厅举行2018年度国家公派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开学典礼。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留学生交留处项目主管三国屋、刘益春校长、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相关负责人及日语博士班学员参加了典礼。

2017年10月12日日本冈山大学副校长神崎浩一行8人来留日预校访问,留日预校副校长秦兆明与神崎浩一行在多功能教室进行了会谈。秦兆明向客人介绍了留日预校发展历程及目前外语培训情况。神崎浩对留日预校的接待表示感谢,并询问了日本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博士班的有关情况。会谈后,秦兆明陪同客人参观了留日预校教学楼、日式庭院、樱花林等。

2017年11月5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东北师范大学协办的2017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第二场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等省内高校留学人员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17年11月20日留日预校(培训部)第四届英语语言文化节---配音大赛顺利举行。培训部领导、外国专家、英语教师、行政人员及国家公派第三十二期学员参加了本次文化节活动。本次英语语言文化节旨在丰富英语学习生活、激发学习兴趣、拓展语言文化知识、给学员提供英语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增加英语文化学习的动力。

2018年

2018年3月28日留日预校(培训部)新一届领导班子就职会议在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晓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组织部部长柏维春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纪委监察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以及预校全体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就职会议由柏维春部长主持。新老领导班子发言和就职报告后,刘益春校长做了重要讲话。刘校长对上一届预校班子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高度认可以高瑛同志为代表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就职报告,同时对预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并寄语新一届领导班子:“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希望班子成员不负重托,把留日预校(培训部)越办越好。

2018年3月2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基础日语教师团一行6人在团长楠本徹也的带领下顺利抵长。留日预校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教授及副校长刘炳赫接待了楠本徹也一行。

2018年3月27日在留日预校一楼多功能教室举行了中日教师、行政教辅人员见面会,副校长刘桂萍主持会议,双方就接下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

2018年3月29日在留日预校多功能厅举行了2018年度赴日留学博士班前期师生见面会,会议由刘桂萍副校长主持。

2018年3月30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欢迎并宴请基础日语教师团。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景萍、留日预校副书记刘桂萍及留日预校副校长高瑛等出席了宴会。

2018年4月15日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日语专业青年教师“CASIO杯”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留日预校柳慕云老师参加了此次比赛并荣获三等奖。

2018年4月28日留日预校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日本文化节。留日预校党政领导、日本文部省基础教师团专家、留日预校(培训部)全体教职工、日本文部省奖学金项目博士班学员、日语进修班学员及校内外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老师与同学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作为留日预备人员文化课的重要内容,此次文化节不仅丰富了日语学员的学习生活,也为他们今后的日语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8年5月20日至22日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課課長助理小形徳応一行2人来留日预校访问。小形徳応助理此次访问主要是了解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博士班日本语教育等相关事宜,并考察北京2019年度日本政府博士奖学金项目留学説明会情况。5月21日下午,小形徳応一行与留日预校直属支部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校长高瑛及基础日语教师团团长楠本彻也进行了会谈,刘桂萍副校长及高瑛副校长分别向小形徳応助理介绍了留日预校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

2018年5月23日至24日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顺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推进平安留学社会化,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我校协办的2018年教育部出国留学“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预校举行。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严蔚刚、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高瑛教授,省内各高校公派留学人员、广大自费留学人员、协会相关工作人员3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2018年5月28日应留日预校副校长高瑛教授邀请,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外语电化教学》常务副主编胡加圣教授访问我校,开展学术研讨与讲座。5月28日上午,胡教授做了题为《语料库视角下的外语教育技术与科研》的学术报告,以语料库开发、建设与运用为切入点,阐述教育技术运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活动的意义和方法。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留日预校、外语学院和长春师范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了学术研讨与讲座活动。

2018年6月8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吉林省社科基金评审结果先后揭晓,在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中,我校共获批31项,位列全国科研院所第24位。其中,留日预校(培训部)喜传佳讯,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教授与日语青年教师柳暮云分别获立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此外,在我校获批的22项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中,留日预校日语教师李军副教授及英语教师金胜昔副教授各获立1项。

2018年6月11日至13日2018年度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专业日语教师团大槻高史团长及久山航一一行2人来留日预校访问。留日预校副校长刘桂萍、日语教研室主任李军及基础日语教师团接待了大槻高史团长一行,并陪同大槻高史团长对博士班课堂教学进行了观摩。下午,刘桂萍副校长、李军主任同大槻高史团长一行进行了会谈。会谈中,刘桂萍副校长向大槻高史团长介绍了留日预校和专家公寓的环境及硬件设施。双方就基础日语教学、学员情况、专业日语教学及分班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2018年6月29日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共获批22项。其中,留日预校(培训部)喜传佳讯,日语教师谢忠宇副教授与英语教师金胜昔副教授分别获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至此,2018年度我校在国家、教育部和吉林省项目申报上共斩获以下成果:(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与青年项目各一项;(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两项;(3)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近年来,我校(培训部)积极响应大学号召,高度重视科研培育,加大科研投入,全方位推进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学校采取组建科研队伍、搭建科研平台等多维举措,浓厚科研氛围,取得了可喜成效。

2018年6月27日至30日2019年度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基础日语教师团中井陽子团长来留日预校访问。留日预校副校长刘桂萍接待了中井陽子团长,并陪同中井陽子团长参观了留日预校的教学环境及设施。中井陽子团长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考察留日预校博士班授课情况和学员的学习情况,为明年基础日语教师团的教学工作做准备。

2018年7月8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日语、德语、法语培训在东北师范大学出国留学培训部展开。该项目是以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宗旨,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要求,为紧密配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培养一批若干年后国家建设所需各行各业的拔尖创新人才。“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外语培训工作是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指导下,由我校出国留学培训部承担,主要负责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东北地区20余所高校申报该项目研究生的外语培训工作。这次暑期,共有74名研究生来我校进行日语、德语、法语的语言培训。

 2018年7月24日---2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专业日语教师团一行11人在团长大槻高史的带领下顺利抵长。留日预校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教授、副校长刘炳赫接待了大槻高史一行。

2018年7月26日在留日预校多功能厅举行了2018年度赴日留学博士班后期师生见面会,会议由副校长刘桂萍主持。之后,专业日语教师团将开始为期1个月的专业日语教学工作。   

2018年7月27日由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秋季学期国家公派留学英语高级班先后在长春、青岛以及大连三地顺利完成学员报到、入学测试等环节工作,并举办入学典礼。培训部主任高瑛教授在长春班开学典礼、副校长刘炳赫在青岛班以及大连班开学典礼上,分别代表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东北师范大学)致辞, 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了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并就项目情况与相关要求作了细致介绍。

2018年8月5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1998届博士班部分学员在毕业20周年之际回访母校,留日预校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校长刘炳赫,原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郑国爱,教师代表董春琪、杜玉良、张建华、高在学等参加了师生座谈、参观校园等活动。师生座谈会上,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占勇、伊利集团技术中心主任云战友、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重庆大学车辆工程研究所所长徐中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苏莉、吉林大学教授刘四新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罗冬阳等校友共同追忆了在母校学习与生活的美好时光,分享了各自的成长历程,表达了对母校的培育以及老师们教导的真挚感激。预校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向校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预校近年来的发展。座谈会后,双方互赠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2018年8月9日至10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欧亚非事务部副主任王哲、项目主管马力一行2人来到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先后为“2018年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留学计划”俄语培训学员以及2018年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学员做行前培训。培训会上,王哲、马力分别向俄语、日语学员们介绍了2018年国家公派留学和赴俄、日留学的总体情况,明确了语言培训的重要意义和整体要求,详细讲解了赴俄、日手续办理及出国流程等内容,并就学员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耐心解答。会后,王哲、马力分别与预校(培训部)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双方就两个培训项目的项目进展、组织安排及后续工作计划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2018年8月17日沈阳大学副校长王晓初、人事处处长任丹阳、人事处副处长王敬涛、人事处师资科科长姜钦扬一行来我校就国家公派英语高级两阶段班培训开展专项调研。我校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出席调研会并讲话,副校长刘炳赫及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会议。会上,高瑛对王晓初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沈阳大学对我校(培训部)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沈阳大学来校(培训部)参训学员的整体情况以及项目的最新进展。王晓初高度赞扬了我校(培训部)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并表示将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我校(培训部)学习。会后,王晓初一行还与沈阳大学23名参训学员举行了专场座谈。

2018年8月22日由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承担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2018年暑期日语、德语、法语培训班统考成绩正式发布,参训学员全部通过考核,标志着项目培训的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于2018年7月9日开班,8月18日结业,历时41天。我校(培训部)自2012年起承担“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培训,本次为第七期,共培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10多所国内高校的日语、德语、法语学员73人。

2018年8月24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举行2018年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留学暑期培训结业考试暨结业典礼。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东北师范大学俄语系博士生导师高凤兰教授、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及2018年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留学暑期培训全体学员参加了典礼。典礼仪式上,我校(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代表培训部致辞,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为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颁发了荣誉证书,高凤兰教授做了简要总结,优秀学员代表做了发言。典礼结束后,全体人员拍摄了结业照。

2018年8月25日应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副校长、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高瑛教授邀请,《外语教学》主编孙毅教授、《东疆学刊》主编马金科教授、《东北大学学报》编审李新根教授、《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审张树武教授来我校访问并讲学。讲座结束后,高瑛副校长、刘桂萍副书记引导各位教授参观了我校并介绍了校史和我校当前的发展情况。 2018年8月30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2018年度国家公派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结业典礼在留日预校(培训部)多功能厅举行。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兼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校长刘益春、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项目专业日语专家团团长大槻高史及全体成员、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及2018年度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典礼。

2018年9月3日由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秋季学期国家公派留学英语高级班顺利完成学员报到、入学测试等环节工作,并举办开学典礼。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教授在开学典礼上,代表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东北师范大学)致辞。本次培训将分为全日制班与周末班两个班别开展,预计在2018年底完成。

2018年9月5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一)在留日预校(培训部)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作为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的首场学术活动,预校(培训部)邀请到了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绍杰教授,为预校(培训部)全体教师做了题为“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解析”的专题讲座。

2018年9月10日为迎接第34个教师节,由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工会主办的“欢度师者佳节凝心力 潜心立德树人再出发”2018年教师节主题活动在净月潭森林公园举行,留日预校(培训部)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8年9月14日日本参议院议员、我校客座教授秋野公造、东海医疗财团理事长藤崎元治、议员秘书中條寿信、中條真喜子一行4人访问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校长刘炳赫、前常务副校长徐冰以及办公室相关人员会见了秋野议员一行。秋野公造,日本参议院议员,东北师范大学、长崎大学、横浜药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客座教授。现任日本参议院总务委员会理事、冲绳及北方问题特别委员会理事、日本震灾复兴特别委员会理事、决算委员会委员。著有《健康肾的代替疗法》、《幽门螺旋杆除菌在日本的应用推进》等著作十余部。

2018年9月20日至22日由我校(部)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带队的日语教师一行七人赴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本次调研,我校(部)日语教师一行先后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上海交通大学两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就日语专业发展以及日语培训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将对我校(部)今后日语教研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

2018年9月18日至20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三)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预校(培训部)邀请到了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LRDC)外事主任、卡耐基梅隆大学兼职教授Elizabeth S. Rangel博士来校为英语师生进行二语教学与学习系列讲座及教学科研工作坊。“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是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简称“预校”(培训部)于2018年9月策划、推出的教师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与成果培育工程,该计划也是迎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建校40周年暨培训部成立16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2018年10月9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2019年度国家公派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开学典礼在多功能厅举行。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課留学生交流室外国留学係長(併)私費留学生係長足立陸,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益春,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相关负责人及日语博士班新学员出席了典礼。

2018年10月8日至9日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課留学生交流室外国留学係長(併)私費留学生係長足立陸访问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足立陸係長作为日本文部省代表参加了2019年度国家公派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开学典礼并致辞,之后在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陪同下先后视察了日本专家公寓、冈山大学事务所,双方还就博士生项目进行了深入交谈。足立陸对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在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10月13日至14日由留日预校前常务副校长徐冰教授带队的日语教研团队参加了在吉林大学举行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高等学校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承办的2018年日语教学与课程建设双边会议暨全国大学日语教学研讨会。

2018年10月23日延边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李爱丹、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崔雪波一行到我校就国家公派英语培训开展专项调研。我校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出席调研会并讲话。李爱丹介绍了历年到我校(部)参训学员的相关情况以及校内相关机制,对我校(部)的培训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给予该校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加大力度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我校(部)学习。

2018年10月27日由留日预校(培训部)承办的首届全国英语写作在线教学与同伴互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部)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吉林省外语学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育技术分会(筹)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胡加圣,东北师范大学纽瓦克学院院长张绍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鲁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梁茂成,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锦芬,长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一宁,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福慧,东北师范大学留日预校(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书记刘桂萍、副校长刘炳赫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40余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8年11月5日至7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协办的2018年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工作年会在广州召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张宁副秘书长、龙嫚主任、董志学主任、李昕主任等负责同志以及各培训部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届年会。东北师范大学留日预校(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校长刘炳赫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了本次工作年会。

2018年11月7日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顺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推进平安留学社会化,举行了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我校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协办的2018年教育部第二期“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学员、省内各高校公派留学人员、部分自费留学人员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本次培训会对全方位帮助留学人员做好留学行前准备,提高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维护留学人员的在外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2018年11月10日TESOL中国专家委员会东北区吉林省专委会成立暨TESOL研讨会在留日预校(培训部)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交远出入境---国际教育中心、大连外国语大学考试中心、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暨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联合举办,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交远出入境---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杨海鸿、大连外国语大学考试中心主任贠国凤、吉林省外语学会名誉会长张绍杰、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14所省内各高校外语学院负责人,以及留日预校(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校长刘炳赫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8年11月13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教学与学术成果育培计划系列活动(四)暨东北师大雅思专场教师培训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预校(培训部)邀请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雅思官方培训师John Dylan Burton先生和市场部官员胡晗女士为我校(培训部)教师进行为期一天的雅思专场教师培训。

2018年11月20日留日预校(培训部)第六届英语语言文化节暨配音大赛成功举行。我校(培训部)领导,外国专家,英日语教师,行政人员及公派第三十四期全日制班和周末班学员参加了文化节活动。此次英语语言文化节以拓展语言文化知识为主题,旨在丰富广大学员的英语学习生活,激发学习兴趣,加强师生联系,以更饱满的热情继续下一阶段的培训学习。

2018年11月20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以下简称“国际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留服中心”)承办的“2018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总结推进会”在北京顺利举行。国际司副司长李海、留服中心副主任艾宏歌、国际司留学工作处处长安延、副处长杨洲、留服中心出国处处长丁莉、副处长王达共同出席了会议,各地教育厅以及院校代表、专家、媒体、公益支持合作机构以及工作人员共计171人参加会议并就会议议题进行了探讨。我校(培训部)副校长刘炳赫、办公室主任助理栾东阳代表我校(培训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年11月23日为进一步提升留日预校(培训部)行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实效化水平,推动行政教辅人员服务能力提升。我校(部)行政教辅人员在保障日常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先后于10月、11月中旬分批次赴西安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与四川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开展2018年度行政工作专项调查研究。调研后,我校(部)行政队伍将形成有分析、有建议、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我校(部)行政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切实参考。

2018年11月26日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日语教育中心中心长藤村知子,留学生日语教育中心教授、2017年度国家公派赴日本留学博士生班基础教师团团长坂本惠教授一行访问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我校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会见了藤村知子一行,藤村知子与坂本惠此行专程赴我校(部)就日语博士班教学工作进行指导与交流,为我校(部)日语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

2018年12月8日2018年秋季英语高水平培训班结业考试考前动员会在留日预校(培训部)成功举行。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出席并为全体考生做考前动员。本次考前动员会分为2场先后举办,来自全日制班、周末班、两阶段班、青岛班以及大连班的共计5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动员会。会后,全体学员与培训部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2018年12月13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副秘书长张宁一行来到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指导工作。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校长刘炳赫接待了生建学秘书长一行。

2019年

2019年2月23日---27日由我校(部)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带队,日语教师一行三人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进行调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及副院长张秀强教授接待了我校访问团,并进行了亲切的会谈。首先,张秀强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广外日语学院的组织体系、人员构成、课程设置及研究生培养情况,之后我校教师就上述问题与广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通过交流,我校教师体会到广外日语学院办学的特点与优长,其中不少经验值得我校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学习和借鉴,最后双方在愉快的氛围中合影留念。  

2019年3月2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副主任杨祥义来到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指导工作。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校长刘炳赫接待了杨祥义。高瑛代表留日预校(培训部)就我校(部)办学历史与主要出国留学语言培训项目开展情况做了介绍。杨祥义对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的办学特色与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政策导向与工作精神等相关顶层设计进行了细致传达,双方还就培训部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2019年3月3日由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春季国家公派留学英语高级培训,顺利完成学员注册、入学测试等环节,并举行开学典礼,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本次典礼。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教授代表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东北师范大学)在典礼上致辞。本次培训将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分为全日制班与周末班两个班别开展,预计在2019年6月完成。

2019年3月5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副校长(兼培训部主任)高瑛、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在长春与我校(部)校友、新疆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会面。会面中,高瑛向帕尔哈提·艾孜木介绍了我校(部)发展近况,转达了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的问候,并向其赠送了校(部)纪念画册、照片等相关资料。帕尔哈提·艾孜木对母校所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祝贺,深情回忆了当年的老师和在母校的学习时光,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帕尔哈提·艾孜木是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新疆班第八期学员,于1993年3月至1994年1月在我校(部)学习,是我校(部)优秀校友代表。

2019年3月12日至17日日本拓殖大学国际交流留学生中心副中心长、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国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评选委员会委员山口隆正教授来我校访问并成功进行了系列日本语教育讲座。我校日语教师、日语博士班和进修班学生以及外语学院日语系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山口教授和参加讲座的教师、学生互动积极,氛围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9年3月24日受日本文部科学省派遣的2019年度基础日语教师团中井陽子团长及村川永、渡辺陽子、萩本攝子、奥村雅央、郷田雅美一行6人顺利抵长。我校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日语教研室主任李军、办公室主任助理栾东阳接待了中井陽子一行,之后基础日语教师团将在我校开始为期近4个月的日语教学工作。

2019年3月30日我校校友、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一行回访母校,留日预校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桂萍、副校长刘炳赫及办公室负责人接待了张峻峰一行。张峻峰副校长一行参观了母校的教学设施,并深情回忆了求学时光。参观结束后,刘炳赫向张峻峰赠送了校友名录、毕业合影等纪念材料。张峻峰是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第四期博士班学员,并于1993年—1995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留学,现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19年4月24日为加快推进留日预校建校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4月24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常青主持召开多部门联合办公会,统筹协调各部门就留日预校修缮改造、教学设施、经费来源及使用规划等事宜进行了详细商讨,对我校推进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留日预校副校长高瑛、刘炳赫与后勤管理处、财务处、政府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下午13:30分,我校召开留日预校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员工大会,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上,高瑛副校长对我校近期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动员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地投入到校庆筹备工作当中,群策群力做好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 下午15:30分,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主持召开留日预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工作协调会,共同商讨留日预校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及东北师范大学行政、学术团赴日出访的准备工作和涉外工作等事宜。会上,留日预校领导班子和相关工作人员详细听取了韩东育副校长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工作建议,韩东育副校长对留日预校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的组织、分工和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校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

2019年4月30日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成功举办第八届日本文化节。留日预校党政领导、日本文部省2019年度基础教师团专家、留日预校(培训部)全体教职工、2019年度日本文部省奖学金项目博士生班全体学员、日语进修班学员及部分校内外师生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9年5月14日为增进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这一参训学员群体对欧美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提升跨文化交际、留学地文化及社会等内容教学的实效性,同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课余生活,留日预校(培训部)举办第七届英语语言文化节。留日预校(培训部)党政领导、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外籍英语教师、部分外国友人以及2019年春季英语高级班全体学员近200人次参与了本次文化体验活动。